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夏日炎炎赤柱尋西多

夏日炎炎,久沒在假日享受藍天白雲的日子。藍天白雲,最好到海邊去。又想起弟弟說吃多士必試赤柱泗益,就到赤柱去吧。

由於蛙人生病了,我只好獨一人出發。天氣實在很熱,所以早一點出發吧。早上八時許便乘地鐵到北角,準備轉巴士。誰知那巴士半小時才一班,我到之時剛好開走了一班,於是我便決定改乘叮叮,到銅鑼灣再轉40號小巴。為了西多士,縱然千山萬水都不怕!哈哈!

終於十時多到了赤柱市集。記得網上的人說看到屈臣氏便會見到入口,又說那是很隱秘的入口,窄得只能一個人通過。我的確看到屈臣氏便知道了入口,可那入口其實又非窄得如此可憐,兩三人進入也沒問題啊!

從入口進入,便可見泗益的招牌。沒有人招呼我,我選擇坐在門口的位置,那兒有一把大大的風扇在吹,應該會很涼快的吧。由於桌子上沒有餐牌,我在東張西望的情況下,看到貼在牆上的餐牌,確定有西多士後,便向我附近的一個姐姐說要西多士。

「早上是沒有炸的西多士的!」

吓!晴天霹靂!我來就是為那西多士的。

姐姐見我這樣子,便說不炸的多士就有。不炸的多士?是甚麼來的?隨便吧,反正沒西多吃,便回應道:「好!再來一杯凍檸賓。」

那凍檸賓很快便到了。看著這杯凍檸賓,非常草根的茶檔感覺便油然而生。


十時多的星期六早上,客人並不算多。看看別人吃的是麪,還有的是咸牛肉餐包。我心想,甚麼不炸的多士,該不會中伏吧!

不炸的多士來了。噢!原來是烘多士!甚麼不炸的多士呢!!算了吧!咬一口,這多士烘得好脆啊!麪包很新鮮,所以是外脆內軟。牛油算是厚厚的,熱力很快便把牛油溶化,吃得我滿手都是。狼狽的從背包拿紙巾出來。吃著吃著,發現客人都會走到檔前自己拿起卷裝的紙巾,自行撕下數格來用!啊!原來是如此這般的!



吃完,埋單。問那個阿哥,甚麼時候才能有西多士。他說十二點吧。還有個多小時,我就四處逛逛再回來吧!千里迢迢為西多,怎也不能再放過!等,就等吧!

穿過市集,到了海濱長廊,決定先到往美利樓的方向走。看到遠處的卜公碼頭,那原是中環的渡輪碼頭,於1900年由第十二任港督卜力主持開幕禮,故名為卜公碼頭。這碼頭本是接侍嘉賓之用,後來這用途為皇后碼頭取代了。至1965年,卜公碼頭被拆卸,上蓋卻保留至摩士公園作為露天劇場的上蓋。至2006年再轉移至此。



再來一張遠距離的吧,前面的小艇作裝飾也不錯。當天的天和海都藍得厲害,只是部份海面泛起數片油跡,打擾了賞景雅興。



往碼頭前經過赤柱廣場。看來星期天會有表演吧,應該會非常熱鬧。



往美利樓之前,會看到一組石柱群,其中數支能清晰可見「同昌大押」四個紅色大字,雖然當中的紅色漆油已逐漸剝落,卻更見其歷史價值。據網上資料得知,這些石柱群,原來是來自油麻地上海街重建項目,是當時騎樓底的石柱,而同昌大押原址已成為現在的朗豪坊。

若不是看過網上的資料,無原無故地看到在這兒轟立著數支石柱,其實也不知其意義何在。香港政府的保育思維,有時真的讓人難以明瞭。



進入美利樓,只穿過樓的底層,沒有參觀打算。因為裏面的食肆還沒有開門,而且我還要吃我的西多士。這美利樓原在中環,是駐港英軍的軍營。在1982年因為建中銀大廈而被拆卸,政府保留建築物料並於1998年在赤柱重新安置完成。赤柱是一個被港府視為收容歷史遺物的地方嗎?這些建築物被堆砌在一起,那就是香港的獨有文化吧?

穿過了美利樓,再往前走去,原來有一個叫馬坑公園的地方。那兒有千年古廟和古井,但實在太人工化而不願拿起相機拍照。說那兒有觀景台,天啊!害我走上那個小山丘,卻發現我在赤柱市集對出的海濱長廊看到的卜公碼頭更漂亮,這次真的中伏了!

就在那觀景台的地方,發現了一個比較有趣的燈柱,在其上面有一個好像直升機的物體。那柱下有一解釋說風力發電如何如何,這可不是甚麼風力發電吧?怎麼那個「風車葉」動也不動?那兩片伸出來的東西又是甚麼呢?那不會是太陽能吧?真奇怪。



看看手錶,差不多十二點了,該回去市集吃我的西多士!市集內賣多是為外地遊客而設的吧。穿過市集,出了大街,看到了一間郵政局。哈哈!想到了要寄稅單,家中卻又只有十個1.4元的郵票,何不在這兒買一些面值三角的郵票呢?在郵局前看到了小時候投幣買郵票的裝置。這個裝置上標示著郵票售光,看來它已完成了它的歷史任務了。



最後,回到了泗益,客人多了很多,幸運地還有位置讓我坐下。

這次我知道了,不要等姐姐來問,否則要等上一段時間。就向著阿姐大聲說要西多士和可樂。嘿!這就是風味吧。可樂很快送到,阿姐對著所有客人說西多要等十多分鐘。又說餐包、菠蘿包,米粉都沒有了。繼而又說通粉都賣完了。生意真不錯。有點後悔今早沒冷靜下來要一個餐包!

其實不用等十分鐘,我的西多士便來了。這是沒糖漿的咖央西多士。樣子好可愛,兩片牛油像眼睛,叉子像鼻和口。哈哈。



咬一口,好香啊。麪包軟軟的,是蛋漿滲進包內?還是咖央呢?雖然沒糖漿,但甜味剛好。果然不錯。那種興奮的心情實在難以言喻。只是當我吃到第四塊的時候,就開始有點膩了。是炸得過油了一點點吧。聽弟弟說以前是沒這麼多油的。我以前沒試過,不能比較,只能說是有點膩了吧。



雖然這兒的姐姐做到有點發脾氣,還不停對客人說不要催促她。不過,她還是細心地問客人有沒有「欠」他們食物。她是真的會跟進的。以牌檔來說,這已算是不錯的了。我絕對能接受。

終於完成了心願,吃了傳說中出名的西多士。當然我還是愛吃花生醬煉奶的西多士。

回家後,弟弟跟我說由我家到赤柱最方便的方法是乘地鐵到迆灣再轉乘小巴,又或者乘地鐵到西灣河再轉乘14號巴士。下次我會試試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