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寫隸書

這學年,由於工作時間不穩定,未能按時上何老師的課。於是報讀了工聯會和中大的課程,選的是隸書。

隸書,我在數年前在工聯會學書法進階時已學過一點點。或許是這樣,在工聯會學隸書初階對我來說是難度偏低,蠶頭雁尾對我來說,難度不大。而且寫的是李偉宏老師的字(教的不是他),又是小字,所以我就當是認字班了,回家也沒認真練字。

後來報讀了中大的校外課程,容浩然老師教,寫的是著名碑帖。由於很多人選《曹全碑》,字體秀麗,似乎不合我性情,於是我選了《乙碤碑》。

第一次寫的字就是這樣(三月底),老師說我寫得放膽兼大氣。只是字寫得不夠澀,即嫌我寫得快,未能以點成線,沒有古碑之氣。


到三月底,寫字開始澀了。老師要我們用的筆「和」和墨汁「玲瓏」,都是為了澀而設的。



四月初寫的字,老師說字型開始可以了。



 可我開始不太喜歡在中大上課,因為老師用了大部份時間來評同學的字。示範和給我們寫字的時間不多。加上老師評同學的字時,我要站著個多小時,放工實太累了,我開始不願上課。

後來,改到何老師的工作室上課,便給老師看看我寫的隸書。他不太認為用這麼貴和濃的墨汁教學生寫字得澀一點。建議我改寫較為入門的《曹全碑》,可我實在不喜歡它,老師便說寫《史晨碑》也可。於是改寫史晨了。這是五月中寫的史晨碑。




由於我已不是初學,其實也不用九宮格來練字吧。於是改用宣紙摺格來寫。容老師見此字,說字型實在沒有問題,只是不夠澀,要我再寫慢一點。



這一張是我用了加倍時間寫慢一點的史晨碑,我已沒有給老師看了。因為我不願浪費時間在等老師評同學的作品,這對我來說太良費時間,學到的東西不多。我還是自己喜歡的時候來臨寫一下,反正當初學隸書是想練力。



或許到現在的階段,我需要的是多寫,沉澱一下。在我寫李思訓碑要休息一下的時候,就寫寫隸書以解悶吧。

8 則留言:

  1. 請問您有建議的學習方法嗎?一對三或者可以再大班一點?有推薦的老師嗎

    回覆刪除
  2. 我沒甚麼特叩的方法,就是找對老師,找到字帖,努力練習。只不過其實平時工作忙,也不可能天天練習。有時會報一下校外課程的大班,學習一下。老師就是油麻地友生昌的何老師,你可自行致電查詢。

    回覆刪除
  3. 好美的字!
    我字寫不好,七扭八歪,當年跟女友分隔兩地,通訊沒今日那麼先進的情況下,真的慶幸沒有因為信件的字體太差而被...囧
    近日想糾正自己的書寫,搜網聽說學隸書可以糾正字體扭曲的問題(因為他的方正跟目前一般字體的距離感都有幫助!)
    搜搜下就找到你的這篇【寫隸書】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其實我的硬筆字寫得不好看,本來是打算學寫毛筆字以改善一下,順道可以改變一下自己急躁的性情。希望你也可以藉此改善字體扭曲的問題吧!
      齊來加油!!^^

      刪除
  4. 請問一下容老師是否只在中大校外課程教授?時間有點難配合,但想跟容老師學習。謝謝!

    回覆刪除
  5. 對不起,這個我不太清楚。他應該在港大專業進修學院也有教,你可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