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臨李思訓碑兩個多月的成果

今個學年,由於工作時間趨不穩定,我無法每星期五到油麻地上何老師的課。和何老師商量後,大概是四月份開始,星期一或三到何老師位於九龍灣的工作室上課。

或許老師見我臨褚遂良雁塔聖教序好一段時間,而且我無法改善直畫的穩定性和折畫的醜陋,建議我改寫李邕的李思訓碑。這一來我滿足我練力和情緒宣泄的願望,二來可改善以上的缺點。

跟從何老師學習書法,我是從有點行書筆意的趙孟頫開始,然後是褚遂良,到現在行意再多點的李邕。這李思訓碑初寫的時候很不習慣,因為牽絲多了,而且線條的粗幼對比較大。再加上只摺行而不是摺格寫字,即要在寫字時除注意字形外,還需多留意字與字的空間,所以感到很困難。

這是我剛開始學時寫的一張(四月初),摺的是十二行。每行的字全頂天而不能立地。


到四月尾了,摺的是十三行,老師說寫這碑行間可以窄一點。字開始能頂天立地,寫的仍然是字帖開首的一頁,字的進步好像不大。


這也是四月底寫的,這兩張忘記寫上日期,不過按臉書上載的照片,應該是這個時期了。寫開始能寫多一點了,也開始習慣了這種字體。只是空間感仍然不足,字體時大時小,能上天但常忘記落地。


五月份寫的兩張。上面的一張是五月頭寫的,寫得好像放膽了一些。字的力度好像加強了,可仍是偶然不能下地。

下面的一張開始放心寫盡一點,「地」的地方不會無端出現過剩的空間。不過有些字偏草了一點,有不少寫我不知道該怎麼寫。有的字寫錯了。


這是六月剛開始寫的,寫的似乎沒五月的大膽,因為帖上許多字我辨認不了,而且偏草的字開始多了,我要記熟來寫,於是進度又慢下來。字體時大時小的程況好像有所減少,可我寫的是一個一個的字,但上下的關連少了點。字是寫得再用力了一點,而且大了一點點。不知這對不對呢?下節課問問老師吧。


再努力努力吧!希望會寫得更好。

5 則留言:

  1. 你好啊,好靚啊d字,我都好想學書法啊,想問下你有沒有書法老師介紹啊?

    回覆刪除
  2. 很冒昧地想請問:有沒有書法初級班的老師介紹呢?真的非常想學。

    回覆刪除
  3. 我開始是在工聯會學書法初階的,後來再到油麻地友生昌跟何梓人老師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你的何老師還收人嗎?點樣收費呢?。

      刪除

    2. 你打電話到友生昌查詢即可。收費應是$600四堂,每堂1小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