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遊走於長沙灣和美孚嘆茶餐廳逛博物館

一直很想到饒宗頤博物館,因為那兒有書法展,只是太忙未能成行。昨天,雖然知道只有饒公的書法可看,但也決定去逛逛。

要去到那麼遠,先到網上查查附近有甚麼可口的早餐可吃。要吃早餐,當然最好是茶餐廳。既然時間又早,最好就是乘坐巴士,可以沿途欣賞一下風景。經一番搜尋,決定乘坐796C,到長沙灣的新華茶餐廳吃早餐,然後往回走可逛逛李鄭屋古墓。之後再乘巴士到饒宗頤文化館去。

巴士車程需要一小時,我是邊聽歌邊欣賞風景。在路過旺角看到這有趣的情景,便拍了下來。



據網上資料,我在佛教大雄中學下車,然後走兩個街口,便可找到這新華茶餐廳。其實長沙灣也有其他很傳統的茶餐廳的,為何要選這間呢?因為他在「開飯」中,是一個哭臉都沒有的!

十時半左右到達,店內的食客滿了七八成。我一直往店內走,希望找一個合適的座位坐下。店內的哥仔叫我坐進店內最接近廚房的一張卡座,因為剛巧人客走了。接近廚房,地下是有點點濕,但地方是乾淨的。坐下來以後,看著餐牌,再等哥仔有時間,便要了一個特餐。我本想吃蛋撻的,但我肚餓了,可再叫一個蛋撻又怕吃不下,所以還是特餐吧。如果份量少,到時才加蛋撻吧。

特餐是餐包、火腿奄列、沙爹牛麪,飲品我要了凍奶茶。昨天天氣實在熱得要命,不能不要凍飲。至於奶茶,我通常喝了會胃痛的,只是來到茶餐廳,怎能不喝奶茶呢?冒著胃痛都要試試。這兒的奶茶很特別,有茶味,但不會過濃。奶味濃郁,可不像是一般的淡奶。我不是酷愛飲奶茶的,就只能這樣形容了。它不算滑,但就是不滑才能讓味蕾殘留味道。說得有點奇怪,但就是這感覺。



沙爹牛麪很快到來,可餐包和奄列未到。我習慣吃了後者才會吃前者,因為我早上吃蛋,有時會受不了蛋的腥味,所以我會把它放進湯麪同吃。等了一會兒,終於等到了。先吃包,軟綿綿的好吃,雖然沒有厚切牛油,只塗上薄薄一層,但正好讓我感受包的鬆軟香味。奄列呢?好多火腿,正好中和蛋的腥味。吃完這個火腿奄列後,我已開始有點飽意了。

好,沙爹牛麪。哈哈!那麪給湯浸得有點發脹了,誰叫我最後才吃。快快把沙爹牛跟麪拌勻,慶幸還有湯。味道不錯,牛肉片不少。麪不是出前一丁,也不是公仔麪,就是傳統茶餐廳的一種,所以放久了才會發脹吧。我得快快把它吃完,因為我坐的地方冷氣厲害,再不快快吃便會全涼了。

三十多元一個豐富早餐,很滿足。原來這店有樓上雅座的,不知環境如何呢?結脹的老闆很有禮貌啊!整個早餐的過程都讓人非常愉快。

吃完早餐,便往李鄭屋邨出發。雖然雲量不少,但仍是擋不住刺熱的陽光。



李鄭屋古墓的面積不大,我用了半個多小時,便把展覽和短片看完。古墓據短片所說,人在裏面的身子完全不能站直。展館亦只讓參觀者在墓口看,不能進去。至於展品,有陶器數十件,比較精彩的都在歷史博物館,難怪蛙人一直說這兒沒甚麼好看。不過,來朝聖一下也是可以的。反正我重點想看的是饒宗頤文化館。




往長沙灣地鐵站走,沿途看到很多新舊交替的建築物。這數座極殘舊仍有人居住的樓宇,我像比較少見。看看天台,那些應是潛建的吧。




轉乘巴士,兩個站便到達饒宗頤文化館了。我參觀了下區和中區。從中區往下拍下區的全景是這樣的。

左手面的是展示饒公的書畫,右面的荔枝角醫院的歷史。



文化館規定展館內不能拍照,我只能用眼睛努力地看,在腦海中努力地形成影像。饒公的字和畫很好看。當中播放有關饒公的片段亦很值得觀看,那是華人傑出系列其中一集。我在這展館逗留了超過一小時。






參觀完饒公的展覽,在中庭木桌坐了一會兒,只拍了木桌的木紋,實在受不了太陽的熱力,快快進了右方的展館看了一會兒醫院歷史展館。因為興趣不大,不到十分鐘便往上區出發。上區其中一展館展示與饒公相關的文化人士的書畫,如牟中三、錢穆的名學者。我發現我最喜歡蘇文擢的書法。可是不能拍照啊!但我又不捨得因他一人的一幅作品而買書。在網上查資料,發現曾有一本紀念作品於2007年時出版,看看能否有機會買到吧。

另外是一個香港百年的圖片展覽。展覽的圖片我只看了十分鐘,反而花了更多時間看展覽的圖書。書畫的我沒買,反而買了常霖法師的照片,可能是照片的文字對我來說很有意思吧。

文化館的餐廳銀杏館因裝修而沒開,天啊!這兒有飲品賣的嗎?回到下區,看到了汽水機。買了一罐寶礦力,在附近的藤椅坐下來享受一下。我不敢快快灌進肚子裏,因為經驗告訴我,我一定因此而肚子不舒服的。寶礦力緩緩從喉嚨流進食道,涼快的感覺亦慢慢流進。很舒服,我,就這樣休息了十多分鐘,真愉快。




三時多了,約了蛙人在美孚地鐵站等。往中環天馬艦海傍公園出發,看看草地交換場,再往PMQ出發。之後的故事,在前一篇已娓娓道來了。從早上到中午的閒情愉快,到晚上疲累中伏,就這樣過了一個週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