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閱讀中:村上春樹《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今天寫書法之前,仍有時間,就到附近的麥記吃個包,看看書。麥記的包,真的越來越不好吃。雖是9塊錢的包,也不要弄成這個樣子吧。包內的生菜切成碎碎的,全散在包裝紙上而非夾在包內。而包包則因熱著就給紙張包裹了好一段時間,給弄得濕濕皺皺的。唉!若不是想找個地方坐坐,看一會兒書,真的不會到麥記。

好,說回書吧。

我不特別愛看日本小說,第一次看日本人寫的小說應該是三浦綾子的《冰點》,故事內容是甚呢?我現在已忘記得一乾二淨,我只存留了很不錯的感覺。沒法子,我是初中的時候看的吧?因為我記得我是從公共圖書館借回來看的,那時我也愛看偵探小說。

中學時期,我好像也看過村上春樹的一本小說,是《舞舞舞吧》。內容依稀還有一點點印象,不過看後我就再沒有看村上春樹的書了。那說明了我其實不太愛看他的書吧。

再次看村上春村的書,是因為他寫了《1Q84》。這書名對我來說有點特別意思,那就是奧威爾的《1984》,那是一本反烏托邦的小說。說的是一個極權社會內的情況,我覺得很有意思。於是,我是衝著《1984》來買《1Q84》的。我買的時候出了兩集,我很快一口氣就看完了。只是第三集在差不多一年後才出現,書我買了但一直沒有看。因為我已對頭兩集印象模糊了。要看第三集我得重溫第一、二集才成。結果,直到現在我還未看。

今天,我又看村上春樹的小說了。到現在看了四分之一,我不知算不算好看。我沒有音樂底子,書中一貫出現的音樂我全不懂,所以是對牛彈琴,浪費了。不過,我仍想看下去,因為謎底未打開,也猜不著,要看下去才知道呢!這個星期六、日,應該可以揭開謎底吧!

後記:

花了三天的時間,斷斷續續地把書看完了。這樣斷斷續續地看不代表書不好看,只是因為要上班等原因,才會這樣子,否則我會一口氣把它讀完,故事會迫你非迫得已不會放下書本。這樣說就知道書好看。

把書讀完的第一感覺是想把書從頭看一遍。因為謎底解開了,心裏還是有著大大小小的疑惑。這或許是我讀得太快,讀得不透徹所致吧。亦因為讀得太快,書中的文字句子,還沒能好好細味。

一本書能讓我有再讀的衝動,應該算是上成之作吧。哈哈。有點後悔沒買附有各名家說村上文章小書的那一套書呢。可為了這而再買又好像不太應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