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看電影:字裡人間


很想看這電影,可就是出意外,一直未得如願以償,今天終於得償所願。昨天晚上在網上訂票之時,仍是小貓三、四隻。心想十一時多的早場或就是如此,但今天到戲院,嘩!全場滿座,心裏慶幸自己早點買票。

想看這電影,因為那是與文字有關的電影。看過電影簡介,就更吸引了。如何能花上數十年的時間來編一本全新的字典?之前曾聽過編朗文還是牛津字典的有趣故事,相信這個故事也很吸引吧。

看這電影,一直都會讓人充滿愉快。首先是主角馬蹄先生的行為,在前半段真的讓我們「喪笑」(哈哈!電影說會收的潮語之一)。當全場觀眾都在和自己一同喪笑,那種氛圍也讓人感動。

其次是馬蹄先生的遭遇,也會讓人充滿幸福感。一個廿多歲愛書愛文字的宅男,由出版社的推銷員變成辭書部的編者,就是由極不適合變成極為適合,世間上能有多少人能在年紀就可以得到一份與自己性情非常合適的工作?一如他的包租婆婆所說,這是多麼的幸福啊!而且,他又有這麼一個充滿溫情的包租婆婆不時鼓勵他。在婆婆的鼓勵下,他和同事之間的感情開始拉近,大家為著大渡海而努力。當中雖遇上不少困難,但誰也不會放棄並盡力去做。這種工作環境,在這世上還有多少個?再者,他又遇上自己喜歡的人並成為夫妻。妻子對他的工作支持力度也不少。這些一切一切,有多少個人能有此福份?說到這裡,真的讓人十分妒忌。

對於文字,我們這一時代對文字的感覺已變得非常陌生。辭典有多少個人會拿著大部大部的字典來查。很多學生已人手一部電子辭典,有的用手機內的字典,或者是網路上的字典。學生查的就是英文的多,中文?差不多意思就好了,不要這麼煩查字典。編一部大辭典還有甚麼用途?為何還有花費這麼多人力物力來做辭典呢?那就是要讓人能正確表達自己的意思嘛,但現在又有多少人在意呢?就如我自己家中的字典、辭典也真不少,可我用的時候其實不多。不要說辭典了,我看書的時間也少了。少了接觸文字,就會出現執筆忘字,寫文章沒有變化,說不出心底想要說的話來。正是這個原因,我很想看這電影。也是這個原因,最近我發現我得多看小說,否則我將變成語言無味之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