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閱讀:余華《第七天》



最近愛看小說,或許想要輕鬆一下,又或者發現自己的文字水平差勁了,要惡補一下。

我第一部看余華寫的小說,是《活著》,然後是《許三觀賣血記》,這兩部小說讓我對余華留下深刻的印象。當我跟我旁的同事說我看余華的小說時,她就跟我說不要看那麼沉重的書吧。對,余華寫的書,是會讓人有沉重的感覺。到後來再看《兄弟》時,我就有點看不下去。不是它不好看,而是我接受不了一些文字,一些對我來說是有點粗鄙的文字。我無意貶低余華,這只是我個人的問題。就如我看吳冠中的《裸命》一樣,太露骨的性愛描寫,我是受不了的。

在書店會拿起此書,並不是因為余華的名字,而是書名《第七天》。這書的內容說的是一個人死後七天的經歷。這個人死後不能火化入土為安,是因為他沒有墓地。 於是他四處遊走,也為找找因病不想加重他負擔而出走的養父。這七天,他看到許多死去而沒有墓地的人。這些人都有著光怪六離的遭遇。這些遭遇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因為這都是我們在新聞上或網路上得知中國社會的現況。這些人最後聚在一起,在一處叫死無葬身之地的地方。這地方沒有階級之別,都充滿著愛,正好與他們生存社會相反。我在想,這或許只是人們想象出來的一個美好的地方罷了。

看畢這書,其實心情並不沉重,因為作者似乎沒有刻意安排甚麼特殊情節,要讓讀者們情緒波動。書中所提及的故事,我們都已經知道了,只是名字罷了。或許如王德威為此書所寫的序提及,此書的評價出現兩極化。負面的評價說這就好像是網路的大雜燴,它的確是這樣。只是,當你再看一次這些事情再一次呈現而沒有特別的感覺之時,你會發現其實是多麼的可怖。因為這些事已普遍的令人麻目。我仍慶幸自己居於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