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再見了,OM2


話說今天交收,我是把我的OM2賣掉了。

當初買入OM2,是因為上一個攝影班時要用菲林機。我本來問老爸借的,他有一部EOS500(?)全自動傻瓜菲林機,但可以上現在的電子鏡頭。另一部是KONICA S16(?),是機械式的菲林機。前者我認為不夠好玩,後者我又不太懂用,那個叠影對焦,我操控不了,於是在網上找了一部較新淨的OM2回來。

這OM2,用起來並不困難,我很快就上手了。擁有了它半年,拍了有十筒菲林吧。黑白、彩色也拍過。黑白是在課堂上自沖自曬的。彩色的,試過不同地方沖曬。起初玩的時候,覺得很好玩,但後來它還是被棄在防潮箱中了。

因為拍菲林不能一次拍完一整筒,而且ISO是靠菲林的,不能這張ISO400,下張ISO100,結果很受天氣影響。不能一筒又拍白天,又拍晚上。菲林的沖曬質素也很受照相館的影響。最
重要的是,以我的技術,在室內甚至晚上,我是拍不到照片的。因為菱形的裂像對焦,在暗的地方,我跟本就是看不清,必需要很費眼力才能對得比較準。這對我來說,實在是太累了。

本來我也買了轉接環,把這顆50.4的手動鏡,接上我的60D/6D。只是這部OM2買回來的時候,鏡和機是連在一起的。沒有鏡頭後蓋和機身蓋,把它們分開來用,我就是覺得不安全。我嘗試過到SSP去找,但要我在一大堆鏡頭後蓋和機身蓋的「亂葬崗」中尋找合適的,我還是放棄了。

玩菲林機另一引人入勝的地方,就是自沖菲林。沖菲林實在是很好玩的事情。看到菲林中出現了影像,更是讓人感動。只是我家再不容許我這樣做。我的一間客房已變成寫字房,已沒空間變成沖菲林房了。加上,那些藥水,也不好儲存,沖菲林?還是算了吧。

終於,我決定要跟它說再見了。如果真的要玩手動鏡的話,將來只買鏡回來就可以了。不過,既然已有了V40和20,我暫時也不要買手動鏡了。既然如此,放手吧。

曾經跟了我半年的OM2,再見了。買家是一位高大的男孩子,說是買來送給友人的。希望OM2會找到一個比我更好好使用它的主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