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讀駱玉明的《詩裡特別有禪》


買了這本小書已有一段時間了,但工作太忙,一直沒有時間拿來閱讀。直至最近書法老師要求我用《倪寛贊》的字體來寫七言詩作功課交給他,我才記起這本書來。

這書利用書來說禪。書中說禪不可說,只可悟。書中就說了很多故事來闡明悟。我對禪沒有很大的興趣,但當人世昏亂之時,讀讀襌詩,或可解心中鬱悶。我就是以這種心態來讀此書,所以當中說到的佛教、禪宗人物、故事或道理,我沒有深究。這裏,我就把有感受的襌詩記下來,以作他日細回味。當中有一些是襌師所作,有一些是文人所作的。

契此和尚《插秧詩》
手把青秧插漢田,低頭便見水中天。
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我第一首抄給老師的禪詩就是這一首。最讓我感動的是最後一句。我把這一句放上臉書,蛙人看見了說早年已跟我說過這一首詩,又說這詩很適合我。我卻忘記有此一事。他還言之鑿鑿說他是因為看魯豫有約訪問李連杰時知道此詩的。可任他怎說,我還是一點記憶也沒有。只是,我很同意他說,這首詩很適合我。

無門慧開《禪宗無門關》中的一首詩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這首詩也並非第一次見。我記得那是許多年前,我在JCCAC中偶然看到的。那時候我驚為天人,蛙人卻又說他早知此詩,是我們大學時的一個同學提到的。那時,他跟我一樣驚為天人。到現在,我仍然喜歡這詩,但感覺已淡,可仍不時回味。

其他的還有:

德誠襌詩《船居》
千尺綸絲直下垂,一波才動萬波隨。
夜深水靜魚不食,滿船空載明月歸。
韋應物《滁州西澗》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張繼《楓橋夜泊》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最後要記的是王國維《人間詞話》的三種境界: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窮盡一切力量尋求和確定人生的目標,注意力外向。

衣帶漸寛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追求過程中必然會陷入迷惘,遭遇困頓,但仍無悔地繼續向前。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經歷各種磨練後,豁然開朗。最高的完成並不是外在目標的完成,而是自我的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