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爬泥灘看招潮蟹和彈塗魚


昨晚三號風球,以為今天會有狂風驟雨。今早出門學書法,也間有驟雨,中午回家看書,竟有陽光映入廳中。往窗外望去,藍天白雲?不是吧。放假又有如此天氣,怎能待在家中呢?心癢難止,就盤算著該往哪兒去?弟弟不是在臉書上提到附近的泥灘有招潮蟹嗎?他拍了很多啊!不如就去拍拍招潮蟹吧。

據天文台的潮夕報告,潮退時間是下午一點,時間剛好啊。連天也要我去拍招潮蟹。走進房間,往泥灘方向看,是藍天不錯,不過雲層有點厚,顏色有點灰灰的。就帶輕便一點的相機吧,如不幸遇上下雨,應可全身而退吧。於是,我就帶著OMD-EM5,60微、P45-175及mzd17.8出門去。

沿泥灘的小徑走,瞇著眼睛往泥灘上搜尋。咦,有很多小動物在爬行。沿路繼續走,看到更大片的泥灘,那不是招潮蟹的身影嗎?心大喜。找了一處比較容易跨過的欄桿,落到泥灘。嘩,滿泥灘都是招潮蟹。我一接近牠們,牠們便立刻逃回泥洞中。我找了一塊較平坦的大石,坐在上面,等著招潮蟹的出現。不到五分鐘,牠們就從泥洞中出現了。你看,這就是招潮蟹了。哈哈,我覺得牠很像大力水手變成的樣子。


來拍一個側面照吧。看,牠的嘴會吹泡泡的。這一隻的蟹鉗很大啊。


再來一個正面照吧。怎麼樣子不太友善啊?是怪我騷擾你在覓食嗎?噢,對不起。



在不遠處,我竟發現了兩雙招潮蟹在毆鬥。嘩!一隻左勾鉗,一隻右勾鉗。兩隻招潮蟹,拼個你死我活。那麼精彩的情景,除了拍下實況照片外,我著實忍不住拍下了整個過程,大概有差不多兩分鐘吧。到底誰勝誰負呢?照片上方的一隻,巨鉗如斯凌厲,會是牠勝出嗎?我看到的是下方的一隻把上方的一隻打到退回泥洞中,不敢出來了。只用巨鉗封住了洞頂。

但後來我又想,會否上方的一隻並沒有輸,牠只是把下方的一隻打走了,保護了自己的泥洞,不被侵佔呢?

據弟弟所說,香港的招潮蟹共有6種,分別是銳齒、弧邊、擬屠氏、北方凹指、清白、粗腿綠眼。他在這泥灘發現了其中五種。我看上方的應該是清白招潮蟹吧。

另外,我還看到的是粗腿綠眼招潮蟹。看,牠的顏色很漂亮吧?


這種招潮蟹,好像沒清白的一種膽子大。牠的泥洞都極靠近石邊,當我一接近之時,牠們立即逃之夭夭。我在附近等了牠們出來,等到所有的清白都出來活動活動,牠們還是不願出來。我真的等了很長時間,遠離牠們一點,才能拍到牠們在泥洞附近守候的樣子。牠就是看著我,動也不動。直至我走到遠遠處,牠才比較安心地出來活動活動。



除了招潮蟹之外,我竟然發現這裏還有彈塗魚。天啊!小小的彈塗魚,在泥灘上絲絲的水流中游泳,但牠們身子太小,我拍不到啊!後來我往更外邊的泥灘走,發現大石邊有一些比較大的泥洞,原來是大大條彈塗魚棲身的地方。剛巧有兩條出來靜靜地曬太陽,這就讓我拍了數張。牠們的樣子可愛吧?




就這樣,我在泥灘上拍了約個多小時,我的鞋子、褲管、衣服都充滿了泥巴。相機也沾到了一點。



沒法子,泥灘的泥很軟很軟。大石塊上長滿了青苔,我在石上是爬著走的,因為實在太滑了。有試過半隻鞋子都陷入軟泥當中,把我嚇了一跳。下次再來的時候,一定要換上短褲、涼鞋。不過,我又怕給石塊刮傷。

最後,就來看看今天的藍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