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再次追尋泥灘招潮蟹


今天約了買家下午四時在家附近地鐵站交收,所以不能外郊遊。我又想到了泥灘。可今天的潮漲時間是下午一時,要直至晚上七時才水退,但我還是決定去踫踫運氣,這次我帶上了6D和百微。

四時半左右到達泥灘,果然因潮漲的關係,泥灘面積較上一次少了一半。慶幸我還找到招潮蟹的身影,只是今天看見的是身型較細小的。記得弟弟說這兒有五種招潮蟹,上次我只遇上兩種,今次試試能否找到其餘的。

今次用6D,我是有點後悔了。因為招潮蟹很敏感,只要身體稍稍移動,牠們便以0.05秒的速度退回洞中,所以我很難用觀景器拍攝。嘗試改用liveview,則一來對焦點過大,二來對焦亦慢,很難如上次用EM5般近拍。這次我只拍了十多張,而且回家都必須大範圍的CROP相。不過作為FF機的6D和紅圈百微不是浪得虛名,大幅度CROP相,出來的效果也不差,這相信是EM5做不到的。當然,若以拍得到來和方便來說,還是EM5較佳。

今天,我仍然拍到粗腿綠眼招潮蟹,但卻是很MAN的一隻。從這角度看,牠的強壯的臂彎,應該迷倒不少女性吧。不過,我其實不懂得分雌雄。這隻是男是女,我可分不出來。

另一種我拍到的,應該不是我上次拍到的清白招潮蟹吧?是北方凹指招潮蟹嗎?問過弟弟,他說要看正面才知道呢。

然後,我又拍到了奇怪的東西。我看到有兩隻招潮蟹在水中動也不動。我初時以為牠們死掉了。因為其他招潮蟹一見我接近,立刻落慌而逃,但牠們仍在一動也不動。我拿起相機拍了數張,牠們仍不動。難道我拍的是屍體?真的死了嗎?於是我大起膽子......

用手指輕輕的踫踫牠們。咦?沒反應?真的死了嗎?再大力一點。啊!有反應了。底下的一隻翻過身來循入水中,上面的一隻也慢慢潛入沙泥當中,剩下眼睛看著我。



牠們在搞甚麼鬼呀?不會在交配吧?回家後網上查查,資料說交配會在洞中的,怎能看得見啦?這個疑問一時解決不了。有機會再細查吧。不過,弟弟看過照片說,這原來就是北方凹指招潮蟹。吓?竟然是這樣?

最後,我還拍了一隻寄居蟹。因為我回頭想找找剛才看到的兩隻怪蟹,可牠們已失去影踪,反而這隻寄居蟹在狠狠的盯著我。於是,我也不客氣的拍牠一張。

今天的收穫就是如此。我能找到其他的兩種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