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夏日炎炎獅子會



夏日炎炎,酷熱天氣警告生效。若想要親親大自然,我會選擇家附近的西貢獅子會。

夏天,本來要拍的東西是荷花。只是今年的荷花好像開得有點遲,獅子會的荷塘只有疏疏落落的荷葉。雖然有點失望,但獅子會總會有新鮮事物給我拍的。蜻蜓、蝴蝶,太常見了,拍得有點膩。這次我遇上「知了、知了」,即蟬是也。

我對蟬沒有一點認識,只知道牠在夏天時會鳴叫。網上資料顯示,牠要温度超過三十度才會叫的呢。小時侯,住在木屋區,那兒有很多花草樹本。蟬兒大白天會叫,但晚上好像叫得特別大聲。可能是夜間比較寂靜,少了人聲喧鬧,蟬兒的叫聲就顯得特別響亮了。那時,我喜歡坐在窄窄的露台上乘涼。看著天上的繁星閃閃,聽著蟬兒鳴叫,很是寫意。

今天,獨個兒到獅子會。雖然天氣酷熱,但天上有雲,偶然吹來一兩陣風。當陣陣涼風吹來,我會閉上眼睛,感受帶著絲絲温暖的涼風,聽著那一排楓樹葉發出的沙沙聲,再加上蟬兒的叫聲,可稱得上一闕美妙的大自然交響樂。雖及不上兒時的那一份愜意,但也能舒解一下生活的忙碌感。

沿著小徑走,兩旁是有標示名稱的樹木。我沒記得住各種樹木的名稱,因為我給蟬聲吸引了。隨著蟬聲走,在一棵樹停了下來,是哪一隻蟬兒叫得特別響亮?我抬頭看樹,找尋蟬兒的踪影。啊!我發現一隻蟬兒在樹椏上乘涼。再看清楚一點,另一隻小小的蟬兒在附近跟牠對唱。在樹葉的襯托下,那椏枝上的蟬兒蒙上一層綠,美極了。於是就拿出相機來拍。那隻蟬,給我這外來客打擾了,顯得不耐煩,要走了吧?在樹枝上慢慢爬行。蟬兒呀蟬兒,我這個城市人難看見你,就給我拍拍照,留個念吧。我拍了十多十分鐘才離開,對不起,打擾了。


沿著小徑繼續前走,我發現在樹幹上,偶然是在葉子,有一些奇怪的「蟬」。牠一動也不動,好像死了一樣。有的還包著泥土。以我有限的知識,我只聯想到「金蟬脫殻」。到底那是脫下的殼,還是仍未脫殼而山的蛹呢?又或者兩者皆非?我不知道。



除了蟬,我看到我最愛的銀杏。不知為何,我看到銀杏,就會不自覺舉行相機來拍個不停。我不愛吃銀杏,只愛觀賞銀杏的葉子。看到葉子在樹上飄呀飄,我的體重也好像減輕了,心也隨它在飄進大自然裏。



除銀杏外,我也會遇上不知名的的可愛小葉子,我也會為它們拍拍照,讓它們成為主角。



最後,看見有一群人圍著一些灌木在拍拍拍。於是我往前探個明白,原來那兒有很多小小個兒的蝴蝶在飛舞。不想換上長鏡,只是湊湊熱鬧,隨意拍了兩、三張,放大後發現也挺不錯的,就跟大家分享分享。



這樣,我在獅子會遊走了兩個多小時。雖感暢快,但汗一直在流。最終敵不過施展混身解數的太陽伯伯,就回家休息休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