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爬泥灘看招潮蟹和彈塗魚後記:M43和DSLR

上次泥灘拍的照片,大部份都是用MZD60/2.8拍的,它是我買回來後第一次用來拍生物微距。正所謂微距無弱旅,加上OMD對焦快,TOUCH MON方便不同角度對焦,是故這次拍出來的照片成功率很高。

其實M43相對DSLR真的輕便得多。好像這一次探索性質的旅程,我帶上一機三鏡,還有閃光燈(雖然我沒有用),但也能輕易跨過欄桿,踏進軟泥和爬在滑石上行走。如帶6D,相對加上小小白、百微和V40,重量就差太遠了。如果我帶上後者而又未能拍成,失望程度一定較前者為大。因為千里迢迢帶這麼重的東西卻甚麼也拍不到,辛苦一場,著實失望多了。

不過,6D是FF機,拍出來的照片和M43在立體感、高ISO、大光圈散景,又真的較優勝。以前我用APSC的60D,感覺沒這麼強。我這個不聞相的人,自上了FF之後,這感覺竟出來了。於是,平日只會帶OMD+17.8的我,如果包包不太重,會改為帶上6D+C40/V40餅。

就是如此,心裏想換一套APSC的無反,一廂情願覺得畫質會好一點。只是無論在對焦快慢、相機操控、鏡頭選擇上,我仍然不能換掉我的M43。現在市場上無論是NEX又好、FUJI又好、甚或EOSM都好,我仍然比較喜歡我的OMD。

唉!怎麼我最近總是心癢癢、身痕痕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