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蔣勳:《漢字書法之美:舞動行草》


差不多放假了,雖然仍有不少工作還沒完成,但至少可以暫時輕鬆一下。這幾天,除了拍拍照外,也讀完了這一本書。

我愛看書,學書法就愛看書法的書。我曾要求老師介紹書給我看,老師就借了一本《風格技法篇》給我看。這書不是不好看,但理論的多,有很多東西我都不太明白。老師說技法的不用太認真看,要我看的是風格創作的部份。只是,對我來說仍算是有點深奧。

蔣勳的書,我看過兩本,分別是《美的覺醒》和《天地有大美》,是若干年前看的。內容不是記得很多,會買來看是因為當時心情不好,看了優美的文字,述說著世間的美,人的心情會好得多。

遇上這書也是偶然。我在中華書局中找有關書法的書時,在書法理論的架上看到這書。在書店讀了開首說古文字的數篇,也就決定買了下來。蔣勳的文字很美、很優雅,就算內容後來不對勁,光讀他的文字已是一種享受。現在讀畢全書,可以說內容非常有趣,從美學上去看漢字書法,我獲益良多。我學懂的是欣賞,而不是技法。由於蔣勳本來也是讀藝術的,由他用清麗流暢的文筆,來說明漢字書法中的美,真的適合不過。當中有不少有趣的故事,都是我希望知道的。書中說到衞夫人的「筆陣圖」印象最令我深刻。蔣勳對筆陣圖獨特的看法,讓我對書法的認知加深了。同時,也讓我想到了一些關於教學的問題。

讀畢全書,掩卷的一刻,我才發現書封面的右下角,有三個古文字的「浮雕」。我用手細細觸摸,很有質感。看看這書封面的設計,書的名字是彩色的印刷字體,書法二字是如墨五色一樣,是濃淡漸變的墨色。書的右邊,有行草書,最高處是雲間舞集《狂草》中的一個舞者的舞姿,是表現出衛夫人說書法中「高峰墜石」的力度。單看這封面,已是一件藝術品。我曾在買下此書後數天,在另一書店找到簡體字版,那時我還怨自己買了較昂貴的繁體字版。今天看畢全書,再欣賞到這美妙的封面,我覺得,我買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