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不容錯過的上環生記粥品專家

記得上次到過上環的生記,本想吃米線的,結果變成吃腩麵。


後來跟以往在中上環上班的弟弟跟我說,生記最好吃的是粥啊!於是又一個很晚才放工的日子,大概晚上接近七時吧,又來到了生記。我仍是由禧利街進入,走至盡頭的畢街,我又再一次來到了這老店了。

客人尚未算多,我算了一個四人座,對面已有一位女士點了餐正等著食物到來。我看著餐牌,其實心裏有數,雖說這兒的魚腩粥較出名,但我不多愛吃魚。於是我決定要吃牛肉、豬肉丸粥,再加一個炒米粉。

等了一會兒,姐姐把對面女士要的食物送過來,看到我在發呆便問我吃甚麼。我說要一個牛肉、豬肉丸粥,然後......話未說完,姐姐便問我要大碗還是小碗的。我呆了一會,心裏盤算有大、小之分的嗎?餐牌上沒有啊?我看著姐姐,便問大是多大,小又是如何小,又撇了一下對面女士的粥一眼。姐姐沿我的視線看了一下,便說大的就是很大很大。我真的無言了,即是多大呢?姐姐隨即說,就要小的吧,說我該吃不下大的。既然如此,好吧,來一碗小的。再問可有炒米粉,姐姐說有,那點餐便完成了。

等吃期間,當然是拿出手機瀏覽,客人亦越來越多。忽然有一位哥哥領著客人轉進了一間黑潻潻的通道。啪的一聲,電燈開著了。啊!原來是另有洞天,裏面還有位子的呢?我雖然好奇,但不失女子矜持,哈哈,只是望了一望,並無打算內進參觀。

等了約10分鐘,米粉來了。樣子看上去不錯,吃一口,熱乎乎的,除蘿蔔絲和椰菜絲之外,原來還有肉碎和猜不到的苦瓜絲。慶幸苦瓜一點也不苦,味道還不錯。

再等一會,牛肉豬肉丸粥來了。我看著粥,姐姐看著我,然後說:「怎樣?是否夠你吃呢?」我笑著回應夠了夠了。姐姐又說:「不是不做你生意,而是吃不下就不好了。」我連忙道謝,下次再來的時候,我定必懂得要小碗的了。


粥很綿,稠度剛合我的口味。通常魚粥我偏愛吃稀一點,雞粥可稠一點,如果是肉粥,再稠一點,好像這種稠度就剛好了。牛肉片很腍、很滑,好好味。豬肉丸很彈牙,可我嫌它鹹了一點。那個醬油,是送粥來同時奉上的,不過我踫也未踫過,牛肉味道很夠,肉丸已鹹了一點,不知那醬油是有何用?我看對面女士吃的牛肉粥也附上一碗,她也跟我一樣動也沒動過它。

這裏的粥果真不同凡響,跟我最近吃過的粥店來比較,這是最好的。在網上曾看到有人說在香港島吃粥,要吃生記;在九龍吃粥,要吃妹記。妹記每天收下午三時,不知甚麼時間能一嚐妹記。不過,如果又是一個晚收工的日子,我還是會到生記來的。一來,米線我還沒吃過,二來,粥我定必回來再品嚐。要知道,吃一碗靚粥,可真不易。最好吃的是媽媽靚粥,若然要自己煲的話,我就是不知何故,學不好煲出一鍋又綿又香的靚粥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