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旺角的十八座狗仔粉

咦?!十八座狗仔粉不是在佐敦的嗎?怎麼會在旺角的金魚街(通菜街)?我也不知道為甚麼。不過平時星期五晚寫書法的前前後後,經過佐敦的一間,總是高朋滿座,而我又不想排隊,於是過門不入的情況經常出現。這天,一個十月分下旬的星期六,約五時多,剛巧和蛙人經過旺角的金魚街,又發現了這間新開張的十八座狗仔粉,又剛好有位置坐,那就順利成章地一試這十八座狗仔粉是甚麼滋味。



狗仔粉,據網上資料所說戰前已有的街頭小食,可我未吃過喎。當時一班順德來的馬姐以熱水開粘米粉搓成條狀的粉,加水、蝦、米冬菇等,做成稠身、似粥又似湯粉的小食。當時有不少客家新移民以此在街頭售賣以維持生計。由於粉條尖頭尖尾,像唐狗尾巴,所以便叫做狗仔粉。另又有人說,廣州有一份排行第九的孝子,除夕夜為老爹煮了一碗美味粉條,故名九仔粉;亦有說是抗戰時期,救濟機機把這些湯粉派給民眾吃,狗仔粉其實是救濟粉的諧音。無論是那一種說法,十八座的狗仔粉店主────兩位八十後的小伙子,是因為懷念兒時公屋家樓下的狗仔粉,而自己嚐試自己買料回家做,又覺得味道不錯,於是便試著開店。

我們要的是大的狗仔粉,看到這種粉還以為是烏冬,沒有兩頭尖,也不像唐狗尾巴。吃下去的感覺是偏腍的感覺,一點也不像烏冬。湯的味道算不錯,以東菇、蝦米、豬油渣、豬骨等煲製成,有鮮甜味道。除此以外,還有黃、紅色的菜脯。師傅問我們是否吃得辣,我當然有點猶豫,於是他給我多多黃色的不辣和少少的紅色辣菜脯。不辣的菜脯沒甚麼特,別味道不是我喜愛的,至於紅色的就厲害了,只是一丁點也會辣得飛起來。由於是當晚餐吃,蛙人後來又再叫了一碗大的狗仔粉,他叫我幫他加一大湯匙的辣菜脯,結果他吃得汗流浹背,這真的不能輕視。我不知道這狗仔粉是否正宗,因為我這個七十後也未曾吃過狗仔粉這種街頭小吃,這是頭一次吃。但整體來說,我們覺得這東西味道不錯,否則蛙人就不會再來一碗。



我們又要了一個大的火鴨翅,這翅用的是火鴨絲。為何是火鴨絲?據說本來是用雞絲的,後來因為禽流感,沒有雞供應,於是嘗試改用燒鴨來做,味道竟又不錯,於是便產生這個火鴨翅。味道當然較一般的街頭翅味道香濃得多。聞說這店的鴨脾也是名物,可惜我們當天肚子已很飽了,而且只餘上脾,那就留待下次有機會再嚐吧。



這個大雜膾,就是豬皮、蘿蔔、豬腸。這個醬,比較特別,我說不出是甚麼味道。有人說這是海鮮醬加沙爹醬的混合物,網上對此評價一般,甚至說不喜歡。我們呢?OK喎。至於豬皮、蘿蔔和豬腸都可以啦。



這個辣魚丸,我個人來說實在吃不下去,因為實在太辣了,我吃了一顆已經受不了。舌頭甚麼味道也嚐不出來,因為只有一種辣味。蛙人呢?他當然沒問題,不過那就是一般的魚丸。


最後,我們還要了一份炸丸,有墨魚丸、牛丸、豬肉丸和貢丸四種。我們只要了頭兩種,每種有兩顆,我和蛙人可以一人一顆。味道呢?炸得好味道。牛丸比較惹味,墨丸比較清淡。蛙人愛前者,我愛後者。


就這樣,兩個人吃的街頭子食,盛惠一百三十大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