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香港有個「夏威夷」?


香港有個「夏威夷」?

對!香港有一個叫「小夏威夷徑」的地方。為何叫小夏威夷呢?這個我就不知道了。

小夏威夷徑離我家很近,弟弟叫我不要只往獅子會,要影蝴蝶、蜻蜓,也可到小夏威夷徑去。一直都想去,但就是怕有狗。網上找資料時曾說有人在這兒給狗追,所以我一直未敢成行。這次有蛙人同行,雖然他比我更要怕狗,但總算有個人照應,那就出發吧。

中午時份,本打算乘巴士到井欄樹出發。在往坑口途中,我們竟遇上了正回家的弟弟。他說這麼近就不要乘車,由寶琳出發就可以了。我反駁說走畢全程到井欄樹也要乘車回來啊!他就說這小徑不長,來回走也不會辛苦。就是這樣,我倆跟上次走將軍澳徑一樣,走路到寶琳找山徑的入口。

這一次,我們又是繞了一個大圈才找到小夏威夷的入口。這山徑的入口在將軍澳村,當我們走到一個廢車場的時候,心就有點慌了,怎麼了,這裏不像是吧。況且廢車場通常都會有惡犬的!可剛才明明看到有一小橋的啊!不敢前進,決定回頭看看。啊!原來剛才經過的停車場那兒有入口的,只是很多車子阻擋了入口,以致剛才我們沒看得見。

剛好有一班遊人帶著小狗出發,我們便跟著他們走。只是他們停在一條小橋上跟狗狗拍照太久了,我們便過橋探路去。可惜過了橋不久只見一片荒野,我們又折回到小橋走另一旁的小徑。剛巧又有一班穿著行山服裝的人走下來,這次不會有錯的了!往上走,很快便發現小夏威夷徑的路牌了。嘩哈哈!我們終於找到入口了。



沿小徑往上走到一個三岔口:直上往井欄樹,左往澳頭村,右往魷魚灣。我知道應該往井欄樹,只是想到上次走將軍澳徑時,曾遇上往澳頭的小路,不知道這兒往澳頭村的是否連接上當天遇上的小徑呢?於是我和蛙人嘗試走一小段看。

走了不久,便隱約聽到水聲潺潺。果然往前走不久,便看到小溪。再往前走,啊!有一個小型瀑布啊!我當然要拍一張照片留念!這一張我是用百微拍的。因為那兒剛巧有一大堆人在玩玩水、野野餐,相信短期內不會離開的樣子。



我還看見有攝影人在腳架在拍,他走進小溪深處找理想的構圖位置。我往他的方向看去,發現還有一些遊人爬上了小瀑布的上頭,看來他們還準備繼續爬上去探探險。不知那兒是個怎樣的地方呢?我知道蛙人一定不會給我爬上去的,於是我拍了數張照片後,便回頭走了。



回頭的路上,的確有很多蝴蝶,只是牠們都飛得很快,有的更膽敢在我臉飛越過去!我呢?就只是眼巴巴的看著牠們飛來飛去,可就是拍不到牠們。後來,有一隻蝴蝶停在一朵花兒上努力地吃著東西,我走近牠也不怕我。那我就拍牠好了。當天回家弟弟問我,我就是黑色有白點來形容牠。弟弟說我的描述能力可真不錯!直到回家我放相片在臉書,他看到以後才知道這是擬旖斑蝶,不是我說的甚麼黑白點!哈哈哈。

之後,我們又遇上一隻很大很大的草蜢。牠就停在路中心,蛙人差一點點就會踩死他的了。幸好我眼明手快,拉住了蛙人,這隻草蜢該多謝我吧。我們走近看看,原來牠是傷健的──只餘下一條後腿,難怪牠拖著身子走而不是跳。


回到了三岔路口,我們便往井欄樹出發。途中有小溪流水。水緩緩流過一顆顆的小石,令人心境也能平靜下來。這兒有很多人帶小狗來游游水的啊!這兒的盡頭不知是否剛才的人往上爬的終點站呢?



繼續往前走,有時會看到流動較快的溪水,於是放慢了快門,拍一下溪水流動的情況。




繼續往山上走,看到了一些石製的小圓桌和椅子。那是行山書上說晨運人士製造的休憩地方。看到這裏,應該離另一瀑布點不遠了。果然不到兩三分鐘,我們便看見了一條較大的小溪,和一個小湖,有不少人在小溪水裏捉小魚。蛙人跟一個正在捉小魚給仔仔玩的爸爸聊天。這爸爸說,這兒的水很清,有很多小魚兒可捉。如果是剛下完雨,水雖然比較濁,但有更多魚、更容易捉啊!當然那會比較危險,他的老婆經常埋怨他不顧危險,獨自一人來捉小魚。那很像我爸會說的話。

我放下蛙人,獨自走到不遠處的小瀑布去拍照。這原是一個人做的小水霸。當天我沒帶腳架,就倚在大石上,相機也放在大石上拍好了。幸好我有帶CPL,也有stepdown,雖然沒ND好用,但反正我沒腳架,用CPL也就減小許多,把光圈調到最小,快門也就慢了。

倚在石上,拍了數張。這張感覺是最好的了。後製當然有,否則前景的石頭全都黑黑的了。


這個水壩,據網上看到的資料說是因為有麪粉商人為截山水而建的。水被截了而成了一個人工湖。又聽說商人更在此開了小夏威夷游泳場,後來因為意外頻生而關閉了。

拍了差不多廿分鐘吧,我們又往山上走。途中遇到這塊石碑,粉紅色的,又是清光緒甚麼甚麼的,見甚是有趣,就拍了下來。



途中遇上逆光的樹葉,感覺很美,又拍了一會兒。逆光對焦可不好對啊!



終於看到較開揚的景致,那就是說我們差不多到終點了。這種電纜,是我愛拍的東西之一,我當然不會放過。 


這個電纜很可愛,有點像結他的樣子,不是嗎?


過了這段,我們終於到了井欄樹,找到了巴士站,但沒有車回將軍澳。看看手錶,時間尚早,只不過是四時多,於是我們決定走回頭路。回程給自己和蛙人拍一個剪影留為紀念。


這條山徑十分好走,如果平常不知往哪兒去又想親親大自然的話,這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這較將軍澳徑好玩得多;也較獅子會方便多了。當然,如果是我一個人去的話,去獅子會當然會安全一點。

從網上得知往澳頭村的路可以到翠林村去,下次試試回頭時走魷魚灣的一條路吧。不知會有何發現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