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回憶之旅:東涌灣


記得第一次來東涌灣,我是據RTHK香港生態遊的網頁資料來的。我和蛙人雖然有資料在手,但也走錯了不少路。這次再次到來,我們全無準備,就靠兩三年前的記憶,再走一次當時走過的道路。因此,我們稱這一次叫做回憶之旅。

記得第一次來,網上說由B出口,穿過某一個私人屋苑,就可以找到一條上山的小徑。結果我們在屋苑內迷了路,還要請屋苑內某座的保安員指點迷津,可那保安員就好像跟我們一樣是外來人,十問十不知,於是我們走了很多路才找到那小徑的。今次我們沒穿過屋苑,而是繞著屋苑到屋苑後面去。結果我們發現,原來真的只是穿過屋苑的一個花園就可以了。哈哈。過了馬路往右走一點點,就看到一條有綠色欄杆的梯,那就是通往觀景亭的小山徑。


這次我帶來了新買的C24-70/4IS鏡頭來試試。其實我已有24-105/4IS,買這鏡是有點奇怪。不過因為2.8太重,而且沒有IS,我有點擔心自己因重而不使用它反而浪費了,所以我買了有IS加所謂偽macro的24-70/4。有了這偽macro,行山和旅行或許會方便一些。24-105的最近對焦要0.45啊!上之去旅行,要拍近一點的東西真有點困難,食物我都是用DC來拍的。



看這小花就是用macro功能來拍的,品質當然及不上百微,但也可以收貨吧。這枝鏡的macro真的要和拍攝對象很近很近才能拍。如果沒有遮光罩的話,我真的怕鏡頭會踫到拍攝物呢。




這是我過了觀景亭開始下山往小炮台遺址的路上拍的。遠看山頭上的纜車,是有點虛幻的感覺。



這是進入小炮台遺址的景觀。我沒拍子炮台的遺址,因為拍了大家也不知這是炮台遺址了。反而是靜靜地坐在石階上,欣賞一下風景,心倒也寧靜。看著這大樹很美吧。從樹隙中看到的太陽,拍出來是尖腳的星星尾。這也是我要買24-70/4的原因,因為如果用24-105的話,那就會變成醜醜散開來的掃巴腳了。


過了小炮台遺址,我們到了馬彎涌村。這是進村內的一條小橋,從橋上看下去的泥灘,可有不少彈塗魚呢。我們也在這裏拍照留念。



橋上看到馬灣涌村的面貌。第一次來的時候,這兒有好味的雞屎藤茶果,可今次到來,那個買茶果的地方正改建成為一個甚麼中心了,沒口褔了。

過了村,我們沿逸東村旁的小路走,往侯王宮去。我們還記得上次經過一地方寫著內有惡犬,今次也跟上一次一樣呢。這次我們熟路了,看清楚原來因為這是一個私人果園吧。



走著走著,我們來到了這一個分岔路口。這應該是能走到大澳的路吧,今次我們當然沒準備走,或許下次有機會吧。看,我又拍到尖腳的星(陽光)芒了。

到侯王廟之前我們經過了一個擺滿了神像的地方,我們沿此走進泥灘,發現有一個人正在捉魚。他只要用繩子綁住白色的自製膠桶,放在水裏就可以了。他真的捉到半隻手掌大的魚兒呢。他應該是用麪粉捏成弭來捉魚吧。由於他並不算友善,我們也只看看便走了。

回到那個充滿神像的地方,再沿路走,很快我們便走到侯王廟了。侯王廟關門了,廟旁草地上有有一賣飲料、雪糕的木頭車,獨自站立在草地上。上一次來這廟,遇上了一個年輕廟祝,他跟我們介紹了這廟的歷史。他說他只是暫代,還說過數天有甚麼廟會叫我們來參加。這次,我們就只站在廟前看看詩,看看廟頂上的陶瓷公仔,尋找那一個穿西服的公仔,懷緬一下,就到廟附近的泥灘遊玩。

這裏有不少招潮蟹,但牠們很怕人。我在其中一個洞口守候了差不多十多分鐘才能拍到一隻在洞口看著我的招潮蟹。牠真的敵不動我不動,我一動牠就奔回洞內。我很辛苦才拍到牠一張比較清晰的照片。



這張是我用偽微距拍的,因為只能用liveview拍,所以很難對準牠的眼睛來拍。在清水灣半島外的泥灘好拍得多了。或許這次招潮蟹真的用M43來拍對焦會更快更容易。

有招潮蟹當然有彈塗魚。這裏有很多彈塗魚,有大有小的。小的彈塗魚會在水邊排成一隊,很好玩。當然我一走近,牠們便快快四散跳進水裏去。尤其是大一點的彈塗魚,走得更快。



不過小的彈塗魚我還能拍到,牠們跳到石上我就能跟牠們拍照了。不過休想用24-70/4的macro來拍,因為對焦距離太近,鏡一接近那彈塗魚就快快跳得老遠了。這些相片全用70端來拍的,然後回家crop才能看到主角呢。




泥灘上還有一條奇形怪狀的木頭橫卧在泥石灘上。從這個角度看,也有點像彈塗魚吧。哈哈!

灘上看遠山的風景。四時多了,太陽伯伯準備下班了吧。山後已有一點點紅了。



由於上次回到逸東村便不懂走回東涌站,繞了不少路還是要乘巴士回去。只是上了巴士拐了個彎就回到東涌站。這次,我們選擇沿路折返。臨走前,還是要跟紅樹林的植物拍一張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