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努力寫褚遂良雁塔聖教序


寫褚遂良的雁塔聖教序有半年了,終於有點像樣了。

暑假因為偷懶,成個月沒有練過字,結果慘不忍睹。筆總是不聽指揮,字醜得有如剛開始學寫字一般。學寫褚遂良的字真的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於是,這兩個月,努力寫字,把浪費了的時間追回來,終於有點成果了。

由於學校開會的日期和學書法的時間出現衝突,所以這年只能隔星期上課。學書法,沒有好老師指導,真的很困難。現階段的我,已不用老師示範後才跟著老師的方法來寫。每次上課,交功課是必需的。我說的必需是老師不會因我不交功課而責備我,而是透過老師的評改,每一次我都能學到新的東西。回家練習時謹記老師的批評和教導,進步是一定有的。

最近,我總是覺得寫得很辛苦。我曾懷疑過是否毛筆的問題,於是我又買了一支新的回來。感覺是好了一點點,但又好像跟以前的差不多。心想這毛筆我只用了3個月,以往寫趙孟頫的一支,用了大半年,也沒甚麼的,應該是自己的問題而不是毛筆的問題吧。

今天上課,老師就問我的毛筆是否已不能用了,他說毛筆好像已失去了彈力。於是,他給我一支新的毛筆試試。啊!他給我的毛筆好寫多了,不過我嫌它的筆鋒太銳了點。老師說小字筆是較大字筆快耗損的。而且他也會買較貴的小字筆用,價錢大概50塊錢左右的,他叫我可到石齋看看。

另外,他看著我寫字時說,執筆要低一點。我記得過去幾次老師都好像有叫我執筆要低一點,可我覺得低一點的話,我無法把直線寫好。今次,不知是否用上新筆,我又乖乖聽話試了一下。咦?!怎麼變得寫得舒服多了?後來我問老師為何知道我要執筆低一點?他說見我寫的字太扁,而且又寫得很辛苦的,故有此建議。又說要用力寫字不要只靠腕力,也要靠整條手臂,否則手腕會很累的。聽他這樣說我真的當頭棒喝。

所以,學書法有好老師教導真的會事半功倍。自己學無人點撥的話,真的會走很多冤枉路。老師也要找一個適合自己的,現在的何老師是友人介紹的,果真沒介紹錯。雖然現在只是兩星期上一次課,但得著好像較一星期上一次課還要好。可能我需要多點時間練習有領悟老師的說話吧!

褚遂良,我要好好努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