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我的飛天貓魚


這條橫卧在魚缸底,全色啡黑色帶有斑點,長著兩條長鬍子,眼睛大大的的魚兒,是我曾經養過的飛天貓魚。(我買回來的時候,店家寫的是老鼠魚,後來弟弟說好像是貓魚,孰是孰非,以前曾經查過,現在忘記了,就姑且叫牠作貓魚吧。)

為何說是曾經呢?因為七、八年前,我搬家有兩、年了,獨自一人住是有點悶,於是養起魚來,讓我的家有點生氣。有時候,放工回家,悶悶的看著魚缸,魚兒在水裏暢泳,看得讓人心情暢快。

只是不知是我家風水不好,還是我個人的問題,我家除了我之外,其他的植物呀、魚呀,有生命蹟像的東西,總是很快魂歸天國。就連仙人掌都會給我種死的,那別說魚兒了。為了魚兒的生命,魚缸的位置我換過好幾次,但是魚兒的命運都好像不會因此而改變。更有的魚兒寧願跳缸自盡,如斯慘烈,為避免生靈繼續塗炭,我決定結束我的養魚生涯。存活下來的魚兒,我都送到爸家的魚缸去。這是其中一條我送過去的魚兒。

送過去的時候,牠只有手指尾一截的長度,如今牠已有手掌般大小。每次回家吃飯,我都會看看牠,會贊歎牠在爸家的魚缸能長得那麼大,然後慶幸自己早點結束養魚事業。這條魚兒我特別喜愛,因為牠游泳時總是翻著肚子在魚缸上游活動活動,挺是可愛。這絕活好像只牠一種魚類會的,看著牠悠然自得地游著背泳,也著實讓人羨慕不已。

今天回家,看到牠橫臥在缸底,動也不動,也就知道牠只餘下一點點生命蹟像了。爸說這魚兒沒有進食數天了,就如此躺在缸底,本以為牠已魂歸天國,準備把牠弄出來時,牠又游兩下,便由牠在魚缸當中靜靜地躺著。看著牠這樣子,心不禁慼慼然。

就在寫文章的期間,我突然又想養魚了。家中的魚具其實全都給我丟了或送人了,或許先買個小缸,試養一兩條小魚,看看我家風水或我自己有否轉運,能把魚兒養活過來吧。希望這不會又是一場轟轟烈烈的生靈塗炭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