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帶有遺憾的廣東道夾餅

尋尋覓覓,為的是兒時的滋味。

小時候,住在紫灣,在商場前的一條街路,擺滿了美食,其中一檔賣的就是夾餅。一個好像現在賣烤蕃薯的炭爐上有一個超大煎PAN,可做出8-10份如兩手般大小的夾餅。來餅內有半融化掉的砂糖,還有花生芝麻等內涵,混著熱烘烘的蛋香味道,真令人懷念。

可惜這種我口中的夾餅,現在有不少人都以為是格仔餅。在網上找資料,原來有人叫這做潮州冷糕。我吃的是熱烘烘的,為何叫冷糕呢?我還是愛叫這做夾餅。

N年前,將軍澳吉之島內還有賣這種超小小小型的夾餅,味道當不及我當年吃過的夾餅,但有時還會買來吃的。

這十年,我已找不到這種夾餅了。

最近,就有朋友Whatsapp我說在廣東道一間藥房外有人賣我想要吃的來餅。不久,也有報導了。這兒賣的是吉之島賣的一種,雖然並非小時候吃到的,但為一解饞嘴,就在上書法課之前來朝聖一下吧。


聞說是下午五時開工,我便於五時到達,現址已有七八人在排隊。一個中年漢在準備,我只好在排隊時看看四周風景。


五時半上課的我,結果排到五時四十分才能吃。這是用電磁爐製作出來的來餅。很小啊!而且中間也發得不夠厚。



加上了花生、芝麻、椰絲等。中年男了為怕燙到客人的手,都會在加進材料便用扇子煽涼還沒夾好的餅,但這可是一大敗筆啊!因為這樣,砂糖便不能融化並黏在餅上。


這是完成的來餅,內裏的材料尚算不少,可惜只有微溫的感覺。由於砂糖沒融化掉,芝麻花生等難以黏在餅內,很多掉進紙袋內,吃下寺也會有太乾的感覺。不過為了一解對兒時滋味的渴求,上課遲到了也算是值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