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上環瑞記咖啡探險記

西多士、西多士、西多士。我最近很想很想吃西多士。

既然這個星期六的早上要上班,就到公司附近的瑞記咖啡吧。聽說那兒的西多士和樽仔奶茶挺不錯的,就去嚐一嚐。

想不到十一時許就可以下班了,真好。我怕中午吃飯時間人很多,便快步走到電車路乘電車到上環市政大廈二樓的瑞記咖啡。上環的市政大廈不難找,難就難在上二樓是比較麻煩。我在街市繞了圈才找到扶手電梯上二樓。這對我來說有點像一個迷宮。幸虧我終於就找到二樓,一眼望去,就看到「瑞記」兩個大紅字。

瑞記佔地並不大,桌子大小有五張吧,而且自己形成一個小角落。

我來到的時間還不到十二點,當時的食客不多,就有兩三位。我選好了位置坐下來,雖然已決定了吃甚麼,我還是裝模作樣地看看餐牌。


餐牌是一個很紅很紅的木牌子,上面寫上可愛的銀色字體。看得懂上面寫的價錢嗎?很久沒見過這種寫法了。記得小時候跟媽逛街市,就是寫著這種價錢的。小學的數學也有學過,不知道現在的數學課會不會教呢?

看見伯伯在收拾東西,就等著他。怎知從那個木窗子傳來一道女人聲音問:「你要吃甚麼?」噢,原來廚房有人呢!我應聲回答:「凍奶茶,西多士。」那兒再沒傳來聲音,但有「鏘、鏘、鏘」的鐵匙敲碗的發蛋聲音傳來,我就當她聽到了。

木窗外框上有一張照片,跟收拾東西的伯伯是一個樣的,相信他就是老闆瑞記吧。這兒還有一個很大很大的日曆,現在很少會月這個的吧?


伯伯先給我拿來樽仔奶茶,那果然是用玉泉忌廉的玻璃樽盛著的。喝一口,淡淡的奶茶味,很適合我,因為太濃的我喝過會胃痛的。有人說它偏甜,剛喝的時候會有一些,不過當你要邊吃西多士,邊喝奶茶,你便會覺得甜味剛好。


喝了兩口,那道聲音的主人給我拿來西多士,是一個上了年紀的婦人,她說話很有禮貌。西多士是金黃色的,令人垂涎了。怱怱拍了照片,便大口吃起來。一早已給客人切好一小塊一小塊,吃起來真方便。這西多不是炸的而是煎的,上面淋上的是煉奶而不是糖漿,小時候爸、媽給我弄的西多士也就是這樣的。後來自己學懂了,也是如此,對於一般茶餐廳用糖漿,我就是吃不慣。這次就能回味一下兒時滋味。



這西多士,邊邊的地方很香脆,而且熱乎乎的,算是不錯。只是覺得多了一點點的油味,有點膩了。


 因為晚上還要到土瓜灣上書法課,中午吃一個西多士實在不夠吧。於是又來一個鮮肉米。等了一會兒,鮮肉米粉就來了。這米粉我覺得較西多士好吃,可能是西多士過油了一點。這個米粉鮮牛肉不少,薄薄的但很嫩滑。吃著吃著,有飽的感覺了。嘿!真的是眼闊肚子窄。我可不能浪費食物。幸虧這裏的食客不多,而且也吃得休閒,不少都是拿報紙來邊吃邊看的,有時還會跟老闆聊聊天。我可以慢慢吃,且慢慢感受一下這裏的人情味。



透過木框,我看到裏面的姐姐沖奶茶,然後入樽的過程。把奶茶慢慢的裝進樽裏面,再放進冰箱冰凍,客人喝的時候就不需要放進冰塊而令奶茶變淡了。



這些汽水樽,來自客人喝汽水剩下的空樽。我看給客人的樽仔奶茶多是玉泉忌廉的玻璃樽,少數用可口可樂的。不過看上去是玉泉忌廉的比較好看,因為可口可樂的樽身是偏綠色的,於是奶茶的顏色就變得怪怪的呢。



就在我努力吃的米粉時,我又看到花瓶上的紅紙寫上:「勤儉服務,搖錢有道,花樹顯靈、人也安道」,相信這是伯伯做生意之道吧。



 伯伯沒事做的時候,會坐下來休息。如果茶客跟他聊天,他會很高興的回答。剛好有一個以前常來,但去了加拿大,現在又回來的茶客跟伯伯聊天。伯伯說他已八十多歲,以前是在急庇利街做大排檔口的,睡也就是放下木板就睡在那兒,後來才搬到這兒來。


你看他手上一條一條深深的皺紋,便能感到他幾歷風霜了。邊聽故事,邊吃東西,就這樣過了一個多小時了。伯伯的耳朵似乎不太好,聽不清楚我要結賬。我拿著錢笑笑,他便知道我是要結賑了。他看著桌子上的碗碟,似乎忘記我吃過甚麼。於是我告訴他,他便笑笑走進廚房給我找錢。

五十塊錢過了一個悠閒的午餐時間,吃得飽飽,又有故事聽,不錯吧。

之後,又是找路回去的時間。記得網上說過推過藍色大門就可以。我看到那道藍色門,心想不用好像剛才一樣麻煩,就走進去,這樣就中伏了。那是一段走火通道呀!沒有走,我心有點發毛,但已進來便想快快走到樓下去。



這裏的燈,是有人經過才會開的。雖不算陰森,但不知出路在哪的心情而且又沒有人,就是怕,心裏越發毛啦!


終於走到地下,可那道門上的指示說非緊急情況不能開,它會發出BB聲音的!天啊!怎辦?再往下走,那是停車場嗎?我怕怕,不敢走進去,於是只能往回走。就在一樓看到一道藍門開了,就探頭看看,再往前走幾步,是一樓的街市啊!於是,我又穿過街市,找到了一條扶手電梯走出這個對我來說有點像迷宮的市政大樓。


出來之時,看見的又是單車。陽光普照,剛才的恐懼也就散去了。下次如果再來,我看要先問清楚該怎樣走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