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土瓜灣大漠

初來土瓜灣學書法之時,經過這一間大漠時,從門口往餐廳內望,就是漆黑一片。本以為他是倒閉的店子之一,但定眼細看,裏面其實是有人的,只是太黑了,我們一直沒有選擇。後來聽說他很有名氣,來到了倒數的第二堂課,我們終於決心來吃。就是因為太黑太有氣氛,剛巧我手上只EOS M,卻沒有閃燈,所以拍照就有困難了。那一刻,我真想手上是有五軸防震的EM5。

還是回到正題吧。我們來到太慨是七點多,幸運地那時還有位置,店員跟我們說只有一個半小時,問我們可不可以。那當然可以,反正我八時四十五分要上課嘛,那不是剛好。我們被安排坐在靠門口的二人桌。

店員很快給我們來了熱水和一碟小吃,是用芝麻油拌的涼菜。我不知是甚麼,蛙人遻是木耳,那就當作是木耳吧。然後,我就跟蛙人究研這有布做封面的特色餐牌。初時我還以為是墊子,所以拍照時特意翻開一點點。


這店提供兩個套餐,因為怕羊太羶,所以我們要了一個主吃是鴨和雞的。在等食物之時,就東張西望一下。這店並不大,大概可容納三十多客人吧。我們來之時,正好有一桌十多人的在慶祝生日,所以氣氛變得很熱鬧,當他們一走,店子一下子就靜下來了。



食物終於來了,第一道就是這個漂亮的金瓜雞絲拌老虎菜。顏色七彩繽紛的,令人垂涎。甚麼是老虎菜呢?

上網查一查,百度有如此解說:

傳說在東北有一個兒媳婦不太會做家務事,對做菜更是一竅不通。一天家中的婆婆讓兒媳婦做一道拿手菜,兒媳婦犯了難,不知從何下手,但還是逞強將辣椒、黃瓜、大蔥、香菜等原料洗淨切絲。胡亂地扔在一起用調料涼拌。當這盤“自創”的菜端上桌子,婆婆看見如此離譜的做法,嚐了一口不禁感嘆地說道:“媳婦,你可真虎啊。”(虎:在東北方言中除了指老虎之外,還意指此人傻、缺心眼。)於是,此後人們就將這道菜稱之為“老虎菜”。

哈!原來是這樣的,挺有意思。這道菜對我來說最好吃的是裏面的哈密瓜,真的很甜。其他的配菜也很好吃,因為材料夠新鮮,所以吃起來又爽又甜。裏面的雞絲不多,帶點雪藏的味道, 這樣就不至於影響了對這道食物的整體好感。

這個還未吃完,香濃牛尾湯就來了。蛙人最愛喝湯,湯一來,他就丟下涼菜不顧,急不及待就喝起來。只喝了一口便嚷著好喝,叫我快點喝。真讓他氣死,要知道我是相機先吃的,我還忙著拍照呢。可燈光實在太暗了,ISO已開到1600,還是拍不好。想到弟弟教的用手機打燈,於是又抓起手機,天啊!手機沒電!換電後,又來一道菜了,快快拍一個吧,色溫來不及調了。拍出來有點藍調,不對氣氛啊!算了,回家再調吧。湯涼了不好喝,快快喝一口。嘩!那真的不同一般的牛尾湯。它有點像羅宋湯的味道,但沒有太酸的感覺,反而是很甜的感覺。就像是家裏煲濃濃肉湯的那種肉甜味。好喝!



湯沒喝完,蛙人又叫我快點吃這個紅毛九芽羊肉香煎油酥餅。名字好長啊!又是從網上得知,紅毛和九芽多是用來做沙律的蔬菜,至於油酥餅嘛,百度就如此說:

油酥餅是陝西漢族傳統小吃中的代表,其味道鮮美,是其他地域小吃所不具備的。油酥餅始創於唐代,被譽為“ 西秦第一點”,千餘年來,幾經戰亂,歷久不衰,一直流傳至今。其製作技藝十分精細,要經過制酥、和麵、制餅、煎烤四道工序。它色澤金黃、層次鮮明、脆而不碎、油而不膩、香酥適口。深受中外賓客的稱讚。


這道紅毛九芽羊肉香煎油酥餅當然也非常好吃。中間的羊肉不是很羶,配上蔬菜,就減了香煎油酥餅的油膩。外面脆脆的,配上裏面的羊肉和蔬菜,兩種口感,蔬菜除了讓油酥餅不太膩,也讓它吃下去不會很乾,非常好吃,這個我最喜歡。

再來是這個蜂蜜炒紫椰菜。拍這個的時候我手震了,沒法子,因為打燈了就不好看,不打燈就得一雙我缺乏的石膏手。

這菜相對其他菜色沒有那麼特別,但不是不好吃。吃的時候記得要把在碟底的蜂蜜和葡萄乾和菜伴好才吃了。我就是吃了三份之一才發現碟底積存了蜂蜜和葡萄乾!它們伴在一起吃,味道會大大的提升呢!

至於主菜呢,我覺得就沒有之前吃的特別,可又是那一句,這不代表它們不好吃。首先是這一道大漠秘制燒鴨胸。至於如秘制我當然不知道。我只知道鴨胸切成厚厚的一片,放進口裏吃是很有口感,肉質鮮嫩,咬下去會有點點肉汁滲出來,配著那些醬汁吃,很不錯。



至於這一道古法咖哩雞就有點失色了,雖然樣子看上去不錯,剛來讓我們嗅到的棷子香味也不錯。古法我當然又是不知道甚麼古法,但雞呢?就如我之前所說的有種雪藏的味道,而那個古法制的糊狀的醬汁,又不能蓋過這種味道,所以是全晚最不好吃的菜。那個醬汁,有棷汁的香味,裏面應該有煮成糊狀的蔬菜吧。咖哩味道一點都不濃,雞件不多,應不出十塊,但以這味道來說是非常足夠的了。



店員一開始就問我們要不要喝東西,我們怕食物量太大,就沒叫了。吃了一半,蛙人看見別人在喝新疆啤酒,他又癢癢了。我說要叫便快點叫呢!吃完東西才喝,就怕喝得太快會醉的了,要記得一個半小時嘛。

啤酒來了,跟一個戰鬥碗。哈哈!大漠果然是大漠,要豪飲的嗎?那我們就扮作大漠英雄的喝起來。本來蛙人說黑啤就不讓我喝,我也不嗜啤酒。又是他喝了一口又要我試試。那啤酒不難喝,有種很清的麥味,就跟青島啤酒有點像吧。



最後就是甜品了,那是羊奶凍。這個呢,嘿,好好吃啊!有點羊味但不羶,還有淡淡的桂花味道。真的想再吃一小樽,可我真的吃不下了。



蛙人問過店員,這個單叫要十塊,如果外帶呢?可以,十五塊一小樽。唔,蛙人說以後就不要吃豬仔糖水,就吃這個吧!

這大漠餐,我們吃了四百多塊,算是值得了。我們下一次一定要來,要試一下另一個有羊的套餐。不然,單叫的也有很多很特別的食物呢。走的時候看見有客人點了茶,原來是有茶喝的。走到門口看看貼出來的報章介紹,說這茶可解膩。又說這裏的羊香而不羶啊!哎呀!那下一次一定要再來試。

下集http://squirrelmkc.blogspot.hk/2014/07/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