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又到筲箕灣東大街吃美食

海防博物館最近有一個「甲午爭與戰」的展覽,於是乘參觀博物館之便,到筲箕灣的東大街尋味。

是次博物館的展覽不算太吸引,相比上一次的太平天國的展覽失色不少。其實我的博物館通行證早已過期,這次我和蛙人都決定不繼證而給予$10的入場費,因為博物館最近的展覽都不吸引。真不明白暑期間,為何沒有大型吸引的展覽,如兵馬俑、米索不達米亞等。

看畢展覽,我們決定不到安利去。上次記得要試太爺雞的,卻又不知何故腳步入了安利。反正今天肚子異常餓,吃飯吧。由於只是五時半左右,雖然是星期六,東大街的食肆還沒有大排長龍,我們這次真要吃太爺雞。店內只有兩桌客人,我們隨意坐了四人桌,要了一個太爺雞飯和貴妃雞飯。店員雖是大漢,但客客氣氣給我們落單和給我們茶水。我們在等吃期間,看了貼在牆上的介紹,說這兒的雞都是經過秘製的醬汁製成的。

不到5分鐘,飯來了,很大碟。我和蛙人把雞分了一半,就是說二人都可以吃到太爺雞和貴妃雞。雞的份量大概是1/4隻雞吧。由於我們太餓,吃了數口才記得拍照。哈哈,所以照片上的雞排得好亂,大家見諒見諒。


我先吃顏色較淺的貴妃雞。它的樣子看上去好像白切雞,但顏色還是較深,味道也較濃。雞肉嫩滑,很香很好吃。飯配上醬油和薑蒽蓉,也是很香,有飯味。那薑葱蓉是用小碟盛著的,不過我吃燒味飯都會把薑葱蓉放進飯同吃,那種香味是醬油不能給予的。

貴妃雞到底是甚麼呢?網上資料很多,應是醉雞的一種。有人說是北京的廚子看到一齣關於楊貴妃受到皇帝冷待而醉酒的戲聯想出的一道菜式:用嫩母雞,燉煮出鮮嫩的味道,上桌前淋上紹興酒,讓陣陣的酒香配合看到的畫面。上海的是三十年代的廚子用雞翅、京蒽和葡萄酒製成的。哈哈,真有故事性。不過我吃過的貴妃雞似乎酒味不濃,這個也不例外。這個應該是以白切雞為原型,再浸泡特製的滷汁,帶著淡淡的酒香。

至於太爺雞,顏色較深,有點像油雞。雞的質地和貴妃雞無異,雞皮有一曾不算太厚的油,雖然明知是不健康,但我還是忍不住全吃下去了。那雞皮真又香又滑啊!

原來太爺雞也有段故。網上資料說這是創自清末江蘇武進人周恩長,因中過舉而被郷里稱之為「太爺」。他晚年在粵終老,在廣州城開設「周生記」,以江蘇煙燻之法製作豉油雞。其死後,子周照軒無繼續經營。至1949年後,香港頤園酒家曾聘請周照軒主理太爺雞,酒家結業後,太爺雞從此失傳。那麼現在的太爺雞又如何?相信是現在的人也用相同的方便製,只是那醬汁的秘方不同吧。

這店除了賣雞之外,還有許多其他的小菜。隨著時間過去,顧客開始魚貫進場。有七八口的大戶人家,也有如我們的小倆口。搭枱的情況開始出現,本來我們想要一個湯的,因為聽說這兒的湯也不錯,可是我們還是決定結賬走了。反正這條街還有很多食物可試。

吃飽飯後,經過一間叫糖品的甜品店。記得在開飯尋找時,有人說他是老媽甜品的另一選擇。記得很多年前記過老媽,但沒特別好味深刻的感覺。店內我們是晚飯時段第一座客人。我要了榴槤腸粉,我很久沒吃榴槤了。蛙人要了芒果冰露。由於蛙人不吃榴槤,所以我們都是各吃各的。

我吃的腸粉,店內有芒果和榴槤兩種。由於身體不佳,以前能吃一整個榴槤的我,現在只偶然吃一些榴槤的甜品,通常能吃到的是榴槤班戟。這次的榴槤腸粉,腸粉上有一些椰絲。腸粉應該是用椰汁做的。用叉切開腸粉,不會一切便散開,很有彈性,而且還能包著裏面的榴槤肉。榴槤肉是軟軟甘香的一種,但質感說不想厚,如果能厚香一點更好。整體來說我是非常滿意的了。


吃過我的榴槤腸粉後,蛙人的芒果冰露還沒吃完,因為它很冷,要慢慢吃。我飲過自備的清水後,便吃了一粒芒果肉,很香甜。然後再吃冰露,除了有芒果味的沙冰外,還有一些西米在內,這個這不錯啊!不過我還是喜歡吃我的榴槤腸粉。



吃過甜品,沿東大街散步,我們又經過低調高手大街小食了。雖然我很飽很飽,但我還是忍不住買了一底雞蛋仔。來到這兒,怎能不吃雞蛋仔。雞蛋仔還是又香又脆,如果要求高一點的話,蛋漿少甜一點會健康一點點。哈哈!這是純個人口味而已。


就是因為嘴饞,雖然我們乘電車到太古城逛街逛了兩個小時,但仍然很飽。我現在吃過榴槤都會胃痛,更可況吃了那麼多東西呢!結果我在睡前要吃胃藥了。這是嘴饞惹的禍,但是一次半次便算了吧!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