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西貢半天遊

千里迢迢來西貢吃過金山粥店的炸腸,當然不能吃過就走,於是便順遊西貢舊村和天后廟。其實我心裏還想吃那個美味菠蘿包,所以要遊覽一下,用點力消化一下才能吃的下吧。哈哈,我真是「為食鬼」來的。

其實西貢舊村,有很多不同的店舖,食店不少,也有日常生活的。這次照片我沒拍,反對村內的郵箱有點興趣。


這門牌也有特色。


記得上次經過了一間極古老大屋,可又怕有狗,所以沒有走近。這次卻誤打誤撞入到了它的正門前。咦?!怎麼有人的呢?原來是有一名男子在大門前拜神。他沒對我投以敵對眼光,我也只是走走看,沒拿起相機拍。我看到門內的屋樑上掛著很多張應該是先人的老舊大頭照片。大門外兩側的走廊已不能用。看來這屋真的是荒廢了的舊屋。對了,當天走過路上也有不少人在燒衣紙。拿出手機日曆看看,嘩,是農曆七月十四,還是不要打擾先人。

離開舊村,走到了天后廟前的廣場,看到天空藍的白的,忍不住拍了一張。


身看天后廟。這天后廟,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陌生。初學攝影,隨導我入火坑的弟弟來影過相片。香港能給人們進入拍照的廟宇不多,這是其中一間,所以我對它一點也不陌生。不過細看欣賞的話,這還是第一次,也是第一次在這進行了宗教儀式。

這廟是建於民國五年吧,至今好像重修過三次,我是看廟中碑文得知,但不知道會否自己有誤。廟上的雕塑,我也是第一次細看。由左至右看,我見到了瑤池,中間的是王母嗎?



 再過去的一組,又是瑤池,中間的是長有長長白鬍子的,這些陶塑公仔在說甚麼故事呢?我看著真的一臉茫然。


再過去的一組,這是八仙過海嗎?我瞎猜的。

最後一組寫的是王陽汾。中國傳統人物故事,我真的所知極為皮毛,只能細賞公仔的精緻面相,卻不知他們代表甚麼。

牆上有龍鳳和仙鶴。

還有一些立體的畫在牆上,這是我見到最可愛的一張其中的部份:顏色鮮艷,兩雞又非常生動呢!

門前大鼎上刻著西貢商舖和捐款善信的名字。嘴饞的我立刻看到的是西貢松記車仔麵,哈哈。


我首先進入的是關帝廟。那兒看到祈福的絲帶。看到非我國的奇怪文字,相信宗教不分國籍。


這些平安包包,奉献百元大鈔便可獲一個。

在參觀天后廟時,看到有一個婆婆寫黃色的祈福絲帶,寫好後誠心地向著天后像呢喃著,應該是求神保祐吧。看到她這樣,我便問問廟祝,我能否寫一條。他笑笑口道:「當然可以。隨心隨意,紅、黃任選。紅色是關帝,黃色是天后。也可以兩種都寫。」我取了黃色的絲帶,他招呼我坐下,叫我慢慢寫。我寫了兩句,又寫了名字。不知有否寫錯,便拿著絲帶到天后娘娘前停頭祈求,孔子說:「祭神如神在」。祈求完畢便把絲帶繫好,儀式完成了。我當然也要隨心奉献點香油。

離開天后廟往碼頭走去。看著人家買賣海鮮也很有趣味。其中只有這一船家是把價錢寫在膠牌上,再放在盤中讓人家知道價錢。


最後,我又到了西頁名麵包店買菠蘿包。因為肚子仍不算太餓,所以決定外賣回媽家,跟父母同享。



這店麵包出爐時會有很多人排隊買麵包,我買的時候並非此時。雖然如此,麵包還是暖暖的。回母親家車程半小左右,加上司機是狠辣女性,很快便把我送到將軍澳去。

爸是打魚回來,人累得不得了。我跟媽邊吃包、邊聊天。這樣又過了一個悠閑的下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