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聖誕遊伊朗IRAN:食物篇II

上一篇提到伊朗美食,大部分都是團餐,這次說的是團餐以外的見到的食物,但不一定嚐過。

初到伊朗,當領隊讓我們在找換店換當地的貨幣之時,我就在街上看到了當地人推著車子賣這一種紅紅的東西。這到底是甚麼來的呢?我其實並不知道,這好像是薯類的東西,但實在紅得嚇人,加上我身上沒當地貨幣,那就沒機會吃到了。


既然提到伊朗幣,就來一張伊朗貨幣的照片吧。伊朗幣的幣值很大啊!剛開始使用時覺得很不方便,因為常常不知自己用了多少錢,也不知道對方有否找錯錢呢!



回到吃,街上的小販除了賣紅色的東西外,常賣的還有蠶豆。這兩種食物,似乎伊朗人都很愛吃,就好像我們愛吃魚蛋一樣。



提到魚蛋,就在我們倒數第二天在伊朗逛市集的時候,就看到一個推車的小販在賣「魚蛋」!真的嗎?那當然不是真的,如果真的有,相信我們和團友們都會發瘋的把他圍著,要了他全部的「魚蛋」。其實那些一顆顆黃色圓圓的東西是甚麼呢?那應該是類似洋葱頭的東西吧(最好有人告訴我到底是甚麼)。我在吃自助餐時嚐過,起初以為是薯仔,怎知一口咬下去是「腍糍糍」的,味道我覺得不好吃。可當地人卻又十分喜愛,看這小販生意滔滔便知道。



伊朗雖然是回教國家,但也有啤酒賣,但那是無酒精的啤酒。領隊說,相片中「I」字頭的蕃石柳味啤酒是最好味的。我嚐過了,覺得也不錯。就好似香港的JOLLY SANDY般,但是無酒精的。



蛙人試過相片中紅色的無酒精啤酒,看到了嗎?罐上是標著0%酒精的。到底伊朗是否真的沒有有酒精的飲品呢?領隊說設拉子Shiraz的紅酒可不錯,當地是有種植萄葡,弦外之音,大家都明白了吧?



由於在伊朗旅遊正是聖誕節,我們都想到了火雞。領隊說團餐沒有啊!可我們在街上看到了這個!天啊!那好像很美味的樣子,只是我們都只能看,不能吃。最後,領隊也讓我們一嚐所願,就是安排了團餐的一間食店為我們安排了燒鴿子,那就是前一篇美食篇所看到的那一款烤鴿子了。



提到了烤雞,我們還遇上了「ZFC」呢!有圖有真相,那真的是「ZFC」而非KFC。哈哈哈!我們看到後都忍不住拿起相機狂影呢!



當我們在波塞波里斯遺址行到累的時候,看到了團友在吃粟米!還是熱辣辣的,又說十分美味,於是我們按他們的指示,尋找伊朗粟米的芳蹤。哈哈哈,就是這個俊男在賣粟米的了!



別只看俊男,看看他在玻璃碗中製作的粟米吧!除粟米外,還有一些感覺好像午餐肉的肉碎。醬料除了有沙律醬外,遇有一些好像是七味粉般的粉末。



這是完成圖,味道很不錯,微辣的沙律醬伴上粟米午餐肉碎,在寒天之中捧著熱乎乎的食物,啊!好溫暖的感覺。


但人就是愛挑戰,吃了暖烘烘的粟米,團友和當地領遊介紹我們吃藏紅花雪糕。又寒地凍吃雪糕?!如果那不是伊朗最著名的藏紅花,我真的不會試!由於我從沒有吃過藏紅花,所以我也不知道味道如何。單說這雪糕,我只吃到甜甜的味道,難道藏紅花就是這樣的?領隊說藏紅花比較涼,有身孕者不宜吃。長青春痘可吃,出麻身體很癢可用來煲水作洗澡水,那會讓患者很舒服呢。


伊朗除了藏紅花出名外,另一出名的食物就是無花果,我當然不會錯過。我們在一間專賣乾果店裏賣到的。由於店內人多,這是我回香港後補影的照片。這無花果乾的味道就跟一般乾果一樣,是甜甜的,不同的是無花果內的籽,在你嘴嚼之時,會令你吃下去時有一種很好玩的感覺。在工作悶時拿一顆來咬咬,倒可以輕鬆輕鬆一下。



購買這無花果乾的店舖沒拍到照片,就來另一間賣相類的店子充當吧。看來伊朗的人是很喜歡吃乾果和果仁的。這店也給我們的團友買了不少食品啦!我雖然早前已買了不少,但也買了一些巧克力和葡萄乾回去。這店的老闆比較老實,不會騙我們遊客,不像之前一間店舖。老闆會慢慢跟我們算錢,因為伊朗的幣值真的會讓我們頭昏的,他還幫我們好好包裝食物。


伊朗的香料也是很出名的,五顏綠色的,不善做菜的我當然不知是甚麼名堂,就只有拍影的份兒。這是在設拉子瓦基爾市集內拍的照片。



這是在設拉子街上拍到賣香料的店子。



看!這是甚麼呢?礦泉水?可口可樂?這來這些是玫瑰花水。原來伊朗人很喜歡在食物中加入玫瑰花水的,特別如蛋糕等食物。領隊說他可不欣賞,因為那好像在吃肥皂一般。除玫瑰花水外,還有玫瑰花精油,有些團友買回去當手信。



我本來以為只有土耳其才會啫甜,原來伊朗人也一樣。在國皇廣場的店舖,就有不少是賣糖果的。這是其中一間。



其中他們常吃的糖就是這樣一大片一大片的。

又或是這樣一塊一塊的。這些糖怎樣用呢?其中一種用途就是用來喝茶。他們不像我們喝奶茶般放進茶內,而是把糖先含在口中,然後再喝茶的。所以他們有一種小型棒棒糖式的送茶糖,只可惜我沒影到相片。



令我們吃一驚的是,我們發現伊朗有爆谷賣!味道有很多種,我試了一種是鹹鹹的,很一般。由於老闆好像不想做生意的,我們的團友購物的熱情給澆滅了。於是爆谷就原封不動的躺在哪裏了。



最後,就讓我們看看在設拉子街上閒逛見到的食物吧!這是買便吃的店子,吸引我們的不是它賣的包和困汁,而是它排列罐頭的方法。伊朗的果汁對我們來說算是有點貴,所以我們都很少會買來享用。




 這是在街上賣的醃菜吧。我在伊朗除了領隊自製的新鮮菜給我們飽吃一頓外,我基本在自助餐吃到的都是沙律菜。這些沙律菜有不少就是這種醃菜,味道酸酸的,不合我的胃口。 


這一張也是在街上的小店拍到的,那些好像是豆漿的東西,是羊奶嗎?伊朗人愛飲羊奶的。不過,那些一包包懷疑是羊奶的東西,上面有一些好像是菁苔的綠茸茸的東西,我就不敢試了。

 好了,我在伊朗遇到的美食,都應該展示出來了。只是寫到這裏,真的有點責怪自己為何不開放一點,接受多一點新事物。因為自己場胃不佳,我當然不能亂試食物。只是,我也該主動點問問當地導遊那些我不知道的食物是甚麼吧。現在寫起來才驟然發覺自己有很多都不懂。到異地旅遊不是應該希望認識多一點異地的嗎?看來下一次的旅程,我真的要再放開一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