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土瓜灣的一口京味

最近,我報了工聯會的初級皮革班,上了一課之後,我毅然決定轉班了。因為皮革班第一課就讓我們買若千五元的工具,千五元的工具如果將來發現自己並不喜歡做皮革的話,那豈不是浪費金錢,如捨不得丟掉的話,又要找地方安置它們,那實在太煩了。結果我即晚就轉班了,其實我可以選擇的課程不多,最後就選了星期六在土瓜灣,晚上八時四十五分學隸書了。

土瓜灣是一個比較交通不算得上方便的地方,但沒法子,慶幸遇有巴士可以回家去。蛙人上一次就和我在油麻地吃完晚飯後送我到土瓜灣,然後閒逛著等我一個半小時等接我放學。就在他閒逛期間,發現了北帝街有很多食肆,於是這個星期六,我們就先到土瓜灣吃晚飯,然後再去上課。

我們在六時許就到了土瓜灣的北帝街,距離上課時間還有兩個多小時,於是我們便選了一間可以慢慢吃東西的食店,那就是一口京味了,相信涮洋肉的話應該可以坐個多、兩個小時了。

這店說自己原來是在北角開店的,後來才來到這街開店。雖然這店除涮羊肉還有其他小菜、麵食可選,我們還是決定要涮羊肉套餐。這除了因為我們有較多時間外,還因為這店主打涮羊肉。看這店舖在桌子上,給客人墊桌的紙,解釋涮羊肉的由來,就知道了。根據這紙上的說法,涮羊肉來自於忽必烈在行軍期間餓了,要廚子煮羊肉吃,怎知遇上敵軍迫近,急著要吃羊肉。於是廚子就想到切了羊肉薄片放在水裏快煮給忽必烈吃。仗後來打勝了,慶功宴上忽必烈給這煮羊肉的方法,命名為「涮羊肉」了。後來到光緒年間,北京東來順的老闆用錢買通了太監,得到了涮羊肉的佐料配方,於是涮羊肉使在民間出現了。


我們先來找蛙人幫忙做模特吧!哈!拿起餐牌讓大家看看這個涮羊肉套餐的內容吧!有頂級羊肉片、生餃子拼什錦丸、京式冰頭腐、黃芽白、粉絲、混醬和火鍋湯底。


我們選了清湯麻辣鴛鴦湯底,就是這一個了。麻辣湯底就不用說了,但清湯內則有花椒八角、蝦米和京蔥。不過,原來店主說本來清湯就只是清湯,因為吃涮羊肉,就應吃其鮮味,店只因應客人的口味而在清湯放入材料。至於麻辣湯亦因為如此才給客人選擇。


為了去除羶味,也有混醬、芫茜和京蔥泥奉上。芫茜和京蔥泥可混進混醬中,也可放進清湯中去羊的羶味。我們試過放了一半進混醬,只是我只蘸過一次就沒再蘸過了。因為我用清湯把羊肉涮熟之後,再放進麻辣湯涮一涮,比放進混醬中還要好吃。所以這醬算是浪費掉了。



至於金煱的材料,就用上好像英式茶點的架子奉上。這個架可真吸引人,我和蛙人坐在靠門口的位置,不少途人經過看到這架子之時,都會駐足觀看。只是以實用價值而言,就好像遜色了一點。這架的確可以為細小的桌子,留多一點空間,只是我們在取最上層的羊肉片之時,感到非常不方便,很怕羊肉片會掉下來。結果,我們就把凍豆腐、餃、丸,全放進湯裏,再取出最上層盛載羊肉片的碟子,然後請店員把架收起來,這樣我們便可以舒舒服服地吃了。
https://www.flickr.com/photos/squirrelyeung/12222877033/in/set-72157640321810135

別看照片那羊肉堆得高高的,因為其下全都是生菜片,羊肉片的數量就只有薄薄的廿片左右。本來以為在餐牌上標著大份量的羊肉會太多,怕吃不下會浪費,想叫輕份量的火鍋餐,即羊肉要小份量的,慶幸問過店員說二人應剛好,我們就要了這套餐。羊肉算是新鮮,也很嫩滑,而且涮後吃下去也沒有很大的羶味。

凍豆腐、餃和丸都很新鮮的,味道沒甚麼突別,就是一般的餃子和丸子吧。本以為這兒吃的餃子會特別一點,但就有點失望了。至於津白吃下去很鮮甜,非常好吃。粉絲呢?如果沒有這粉絲的話,這個套餐二人吃真的不夠飽,但吃了這個便會很飽很飽了。粉絲放進清湯,用勺子滔起時也會連同沉在湯底的蝦米一同滔出來,伴著湯吃,很不錯呢。

如果再有機會來吃涮羊肉的話,我不會再選套餐,至少我會把粉絲換上其他材料,因為粉絲相信是為填飽客人的肚子加進套餐裏的。我或許會要多些餃子或著菇類蔬菜等等。這裏的火鍋除了羊肉外,還有牛、雞給客人選擇。套餐也可把羊轉成雞,若要換成牛則要加10元。我們整個套餐連加一的話,就是二佰八十元左右吧。這店要過三佰元才可以簽卡的。

若在臉書上給這店按like,並出示給店員看,便可以獲得炸甜薯卷一份。喜愛吃甜薯的我當然不放過。甜薯卷小小的四條,上面還淋上了一點點的煉奶,而且還熱辣辣的,很好吃。蛙人說下次來可以再點來吃,只是我發現餐牌上的小吃並無此款,不知道若真的要點的話會否有得吃呢。




最後,北京東來順的涮羊肉,我是曾經吃過的。那時在北京清華大學讀五星期的暑期班時有試過,只是印象比較模糊,已記不起那時嚐過的味道了。能肯定的是,我應該不會覺得好吃或不好吃,因為無論好或不好,我都應該會有較深刻的印象。因此,這次亦無從與東來順作比較了。不過,在香港吃火鍋羊,較出名的應該是小肥羊吧。相對小肥羊,這兒的羊也就沒甚麼特別了。總體感覺就是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