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2014寫揮春

這是我第二年寫揮春了。記得第一年寫揮春之時,跟何老師學了書法約有一年吧,那時學寫的是趙孟頫膽巴碑,寫揮春的字自然是趙體。後來改寫了儲褚遂良的雁塔聖教序,本以為今年會寫褚體字的,怎知老師說褚體字偏瘦勁,寫揮春不太合適,要我用趙體字寫,這就讓我有點失望了。

剛巧因為在工聯會學皮革上了第一課發現不合適,轉班在無可再選的情況下報了一個隸書班。老師發了一些隸書的揮春帖叫我們回家試試,又送了幾張揮春給我們,褚體寫不成,那就試試寫隸書吧。

今天就依樣畫葫蘆地寫,有的揮春帖內沒有的,就上漢典網找字體。成果也不錯吧,寫了一大堆。有的網上找的字,偏篆書體的隸書,也沒多理會,覺得可用就寫,也不理是否統一了。哈哈!其實也不錯。那個福祿壽的合體字,胖胖的,真可愛。


寫畢揮春後,也就寫寫春聯。我為自己選了「年豊人壽福如海、柳暗花明春似潮」;為母親選了「和順一門添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這次我寫趙體字了,不過可能有一段時間沒寫,真的有點生疏。縱然是看著帖來寫,下筆的筆法一不留神便會用了褚體。尤其是直劃的下筆和捺劃的收筆,但筆下了就沒法改。


今天再寫趙孟頫,發現原來它的圓潤這很不錯。以前總覺得它胖胖的,不夠瀟灑,但今天就有另一番感覺。或許再練熟一點褚體,再回來寫寫趙體,又會再領略多一點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