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聖誕遊伊朗IRAN:食物篇I

跟團到外地去,我喜歡團餐是當地的食品,最不喜歡的是吃中國餐,因為到外國去感受當地的風土人情,當然也要嚐嚐當地的美食,其次是因為外國標榜的中國餐,其實是十分難吃的。當然當然,有些時候是不適應當地食物,又或明知會水土不服的話,我還是會吃自己帶備的乾糧和方便麪的。

在伊朗吃團餐,吃的是甚麼呢?開茶會時,旅行社的職員都給我們說好了:就是雞、魚、羊,方法都是烤的。也有自助餐,但其實也是雞、魚、羊的大雜燴而已。形式有時像西餐一樣。

烤餅、沙律、餐湯是一定有的。烤餅都是大片薄薄的,沒甚麼味道,但如果是熱呼呼上桌的話,會有一種焦焦的香味,挺不錯的。可惜,在餐廳吃的烤餅到是冷冷硬硬的。



如果是街上買即烤的烤餅就不同了。這個賣烤餅的人,給我們圍著拍照,相信他當時十分開心,有如當上名人一樣,笑著賣餅給我們啦!烤餅熱辣辣的,又香又脆,真美味。



至於沙律呢?我不是每一次都吃,原因與沙律醬有關。伊朗的沙律醬都有一種薄荷的味道。我就是覺得自己用黑人牙膏伴疏菜吃。整個旅程當中,只有兩次的沙律我是覺得對口味的。這盤的樣子最好看,不過我只吃了一口就交蛙人了。


至於餐湯,我9天所喝的,除1天不同之外,其他都是大同小異的橙色餐湯。



這種餐湯,味道是酸酸的。這款餐湯還是附上檸檬,這檸檬我踫也沒踫過。有團友把它加進水裏喝。



湯裏面有些甚麼呢?通常都是這一款的,就是有些好像脹大了的薏米一般。



另一款呢,類似薏米的豆不見了,換上綿綿的小意粉,味道升級。



最後這一款不是橙色的了,味道呢......還是橙色的好味。以後若吃自助餐有得選湯的話,我都會選橙色的。



頭盤過去,那就是主角上場了。先來的是魚吧,全都是烤或炸的。



這是原枓烤的,味道不錯。加點檸汁更不錯。

這是只有魚肉的。至於配上的飯,領隊說是來自印度的。伊朗的米都是來自印度的,兩頭尖尖,沒有黏性,都是一粒一粒鬆散開來的。飯香我吃不到,不過香料味很重。吃魚的飯都是配上這種綠色的香草。

雞的煮法似乎款式更多。

伊朗的雞脾飯是主打款色。不過有時餐廳會把雞胸當成雞脾給你。上圖拼貼的最右下角就是雞脾變成雞胸,好硬好難消化啦!

雞配的飯也是印度飯,不過跟魚的不同,是白飯為主。配上的是紅色小小的蕃茄乾,酸酸的伴飯也很好吃。雞脾通常是燴的,有團友形容為煲雞湯後的雞一樣。味道其實算是不錯的。



如果是烤的話,就會以烤雞粒的形式出現。把雞串放在飯的中央上碟,很可愛吧。雞串的味道也是不錯的。



要特別介紹的是這個石榴雞。剛上桌子的時候我真的給嚇了一跳,天啊,怎麼會是深啡色的一大塊稠稠的醬來?撥開那些醬汁,才看見裏面是有雞肉來的。味道也是酸酸甜甜的,還可以吧。不過有團友覺得很好吃。



伊朗有很多石榴賣,這是在市集內影到的一大車石榴了。領隊說吃石榴要小心石榴汁,因為不小心滴在衣服上,那紅色的果汁顏色是洗不掉的。



至於羊呢?對不起了。因為我不吃羊,我怕羶呀!所以團餐我沒影得到。不過,在一次休息站停留期間,領隊帶我們去了看賣羊頭的店子。這個店主正在煮羊頭給我們吃。領隊說羊臉的肉很好吃。我原來不敢吃,因為在煮的過程中,那羶味在空氣中飄揚我已受不了,要到店外等呢。不過蛙人給我拿了一小塊在店外的我要我嚐嚐,在團友的鼓勵下,也吃了一口,果真不太羶。



這是羊頭湯呢,這個我可真的不敢嚐了。但嗜羊的團友說,這真的十分十分十分之美味呢。

其實除了魚、雞、羊外,領隊偶然也為我們安排了一些特別的食物:如牛(右的上、下)、蝦(右上)和鴿(右下)。



這個牛呢,是汁多過牛肉粒。這個汁應該用功多香草來製的吧,肉眼己能看得到,還有一些豆類,那味道我不懂形容,但其實是很不錯的。



兩次牛之中比較特別的是這個牛。吃不是原盅吃的。看見銀色的棒捧吧?是要用棒棒把牛肉和湯搗碎成醬,用來伴飯吃。我們在搗碎牛肉前吃一口,又在搗碎後再吃,那真是搗碎後比較好吃。可能是和湯汁混和了的關係吧。



這一條是燒蝦串,猜不到伊朗的蝦也很新鮮,味道很好吃。可惜的是我們下的單給遺留了,發現時追到再上來的時候,團友差不多都吃完了,我們得快快把它吃完,味道雖美,只是狼吞虎嚥式地吃,就有點浪費了吧。不過,團友安慰我們說,我們的蝦是剛烤好的,較他們的熱辣辣呢!

最後的是這個燒鴿子了,有點像我們吃的燒乳鴿。味道也不錯,很香但沒我們的乳鴿脆。吃的時候,我初用手叉,最後也沒法子要用手了。如果能有茶水洗洗手就好了。吃這個的團友們吃完後要到洗手間洗洗手呢。

最後附上一張自助餐的食物照吧。主食就是烤魚、雞、羊,特別的是不用選飯可以選意粉、貝殼粉等等。

其中一次的自助餐,領隊特別買了一些疏菜回來,他和一個團友在廚房用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水煮就好了。嘩!沒吃新鮮蔬菜數天了,味道當然是超好吃。我可吃了好一大碟,只是由於太興奮了,沒拍照啦!

寫團餐都寫了很長很長了,至於其他的食物,或許另一篇補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