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影像要有靈魂

上一篇文章說到,我覺得影人是很困難的。今天看了《攝影之友》,攝影師張新偉(Vivi)就有以下的想法,我覺得很值得參考。內容摘錄如下:


攝影最初傳到中國的時候,被人說"不吉利"的像徵,認為攝影會攝走人的靈魂。但到現在,我們回頭看這句話,會覺得很有意思。其實我認為攝影,拍的就一個人的靈魂。‧‧‧‧‧‧拍攝的時候,我都會基於拍攝前對他們的了解,用照片讓讀者看到他們的靈魂,而不應該讓人感覺是千篇一律。他們靈魂深處的睿智、犀利、温厚,都是需要攝影師通過鏡頭體現出來的。‧‧‧‧‧‧我通過光綫、構圖、感悟,來讓人感受到他們的故事。‧‧‧‧‧‧我要做的,是把靜態的畫面拍出動態的靈魂,我覺得,這也是全世界的攝影人,以及攝影愛好者共同的目標。



我很認同她的想法──"攝影,拍的就是一個人的靈魂"。如何才能拍到一個人的靈魂呢?她提到"拍攝的時候,我都會基於拍攝前對他們的了解"。正是如此,我才會覺得拍自己的親友是較陌生人容易的。因為我熟悉我的家人、朋友,我才會輕易捕捉到他們美妙的神態。上一次,隨弟弟拍EVENT,之所以炒了九成九,就是因為我不了解我拍攝的對像。

我很久沒有敞開心扉看世界了。我就好像被困在沒門沒窗的屋子裏面。其實屋子並非沒門沒窗,只是我不願意去打開它們。當然,困在屋子裏好一段日子,猛然打開所有門窗的話,一定會感到不適。我受不了震盪療法。不過,慢慢的拉開窗紗,讓一點點光線透射進來,再推開一道窗縫,讓空氣一點一滴地滲進來,感覺良好。我知道,雖然有時會遇上大風大雨,但相信總比困在黑壓壓的屋子裏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