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有限制的隨心

家中發生了事情,我無能為力。每個人似乎在訴說同一件事情,但每個人說出來的故事都不一樣。我迷惘,我不知如何做才好。做了,又覺得自己做得不好。我覺得自己很討厭,我想逃避,但我又不能逃避。更苦惱的是,這事與我自己本身的問題纏結在一起。我覺得很不開心,但我又不知如何是好。

或許,我真的常常把事情無限放大,跟自己過不去,老是要讓自己極不愉快才能罷休。

或許,我有很多事想做,又迫自己在有限期內達到目標,以致把自己迫進了死胡同。(難道我真有自虐傾向嗎?)

或許,我真的要放鬆。

為甚麼我非得要安排一個無懈可擊的目標才往前走?沒有人在沒嘗試過,就能知道自己能否做到。要做過才能知道自己能做多少。(怎麼很像逆光飛翔中裕翔跟小潔說的一番話一樣?)如果自己真的喜歡,那就放手一試吧。如果到最後,真的做不到,但至少做過自己喜歡做的事,享受箇中的滋味,結果如何,已沒有關係了。

如果一定要好好評估自己,計劃出完美的目標、方向、道路、步伐,然後才邁出腳步。那可能這一世,都不會邁出一步。

不要全盤計劃,只要隨心。細心聆聽自己的內心,隨心走每一步。不求每一步都有成果,有別人的讚賞,否則只會被別人牽著鼻子走。要走自己的道路,隨著心意遊走。

隨心走不等如可以任性妄為。隨心也有限制。限制不用說得明明白白,我心裏就知道限制是甚麼。人,不可能沒有限制。我心當明白甚麼是大事大非。

喜歡做很多不同的事情?沒關係。只是不要迫自己樣樣都做出個所以然來就可以了。做人不要太辛苦,世上能有多少個偉人?人生在世,為的是甚麼?每個人都要驚天地,泣鬼神的話,世上哪有偉人?況且,有句話說:「英雄做時勢?還是時勢做英雄?」

暫時,我還沒有方向,因為我的心還沒靜下來。我也不一定要有一個明確的方向,天時、地利、人和,每天都在變。我要靜下來,不要總是衝呀衝,不要自己遇上任何事都要有即時的反應。

我現在要做的是──靜、心、聽。

此刻,我想起孔子《論語》〈先進篇〉的一段小故事。

子路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聞斯行之!」
冉有問:「聞斯行諸?」子曰:「聞斯行之!」
公西華曰:「由也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問『聞斯行諸』?子曰:『聞斯行之』。赤也惑,敢問?」
子曰:「求也退,故進之;由也兼人,故退之。」

如此看來,我就是子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