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閱讀中]吳偉《中國80年代政治改革的台前幕後》


每年的這個時候,我都會閱讀一些相關書籍。今年,我選擇了這一本作為開始。

根據教科書上所記,那事的起因之一,是學生不滿官倒。最近,有關貪污腐敗的事件越揭越多,越揭越臭。撇除中港矛盾不談,香港人對向內地捐款持反對的態度可見,內地貪污已令人民對中國官員完全失去了信心。到底,貪污問題如何解決?我相信,這問題再不解決,將有一天,中共將承受此惡果。一旦中共倒台,我想問一句,中國又將會如何?唉~真的不敢想像。

中共領袖,不會不知這問題的嚴重性。可是,他們又能怎麼樣?又據教科書上所說,文革以後,中國走上了改革開放的道路。這改革是怎樣的改革呢?是經濟改革,且取得一定成就。政治改革呢?是可以改,但得在四個堅持下改。即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共產黨領導,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說到尾,就是一黨專政,中共專政。

中國傳統上有所謂賢人政治。君主若是賢人,人民根本無需煩擾政治便可安居樂業。只是這賢人必需能力卓越,而又以民為本。中國歷史上,能稱得上賢人的有多少個?傳說中的堯、舜?層次降低一點,就明君來說吧,又有多少個呢?個人認為,就只有唐太宗比較接近。沒有制度的約束,就只靠君主自己的道德來規範自己。看看歷史,有多少人做得到?

這書提到的,是中國在1980年代所進行的一次政治改革。在我的小得可憐的知識當中,我好像沒聽說過有這樣的一種改革。這書說這場的改黨,是以提高效率為目標的行政改革,希望使中共由革命黨向現代政黨轉型的一次嘗。可惜,最後以失敗告終。由那事發生,就證明這個改革已經死了。

我很想知道那到底是一個怎樣的改革。雖然它已經失敗,但我仍然很想知道,這對現在的中共是否還有值得借鑑的地方。我想知道,中國是否還有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