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再嚐當助手之拍婚宴

昨夜,我再一次扮演助手的角色,跟弟弟拍EVENT,這次是婚宴。

跟上次一樣,答允了弟弟以後,我的心又開始忐忑不安。當然,答應了就得去。汲取上次的教訓,這一次我記住要認真一點抓緊相機,不要手震。另外,雖然是扮助手,但也得看起來專業一點。弟弟說我欠缺一道專業的氣勢。老實說,我實在有點心虛。我一向沒拍人,又不向不太願意甚或說跟陌生人打交道,氣勢當然弱。好吧!這一次要裝得似一點。

由於這次拍的是婚宴,弟弟說不會如上一次百日宴般輕鬆。他要求我在敬酒的時候,多做一點東西。就是按他的指示,做流動的飛燈桿子。就是拿著閃燈,按他的指示在他前或後;左或右高舉閃燈,給他補光。有了這個指示和上一次的經驗,這次就踏實多了。

我的工作,遠較弟弟輕鬆。這一次,他既要拍照,也要說很多的話。新人跟長輩奉茶時,弟弟就是不停說一些有意頭的話,目的是讓人們跟他的要求擺出合適的姿態讓他拍。最重要的是,攪攪氣氛,讓新人跟長輩們開懷的笑,那就可以拍出愉快又溫室的情景。當然,也得要注意長輩拍照的順序不能錯。說話也要按長輩們的性格來調整。技術上,他要安排人們站在最好的位置,要注意飛燈的位置和出力是否恰當,又要留意各人的神態,一眼關七,可真不容易。他有時還要照顧我這個笨助手,我就試過只顧看相片而擋住了影片播放器而不知道,要他拉走我才知道發生甚麼事呢。

觀察弟弟工作,是我學習的好機會。技術上我學到的不多,但待人處事,我學得不少。除了上面提過的東西,我還有學他敬業樂業的精神。他很忙,但也會細心留意場地,找出最漂亮的地方給新人拍照。這並非婚宴指定要做的,但他做了。要求我作流動的飛燈桿子,對於只請一個攝影師來說,也不一定要做的,但他要求我做了,為的是能拍一些特別的效果。或許,我也應該學習一下這種心態。對自己喜歡的事,就要如此盡力。不要以為不付出就有收穫。機會永遠都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技術上,我這次學到了怎樣用閃燈。弟弟注意到我的安全快門不夠,所以會手震。他說我可設定M模式,把快門設定到比安全快門快一檔,光圈開到最大。試拍一張後,如果斷定是背景光不夠,可調ISO讓快門快一點。若是人物光度,或景深問題就調光圈。記得的是快門控制背景光,光圈是景深和人物光度,ISO則現場和人做光均受影響。由於我家中只有弟弟借給我的270EX,它既不能扭頭,又不能調閃光補償度,我又問了弟弟借來一枝副廠閃燈來玩。近來天氣不好,不能到郊外去玩,那就在家亂閃一通吧。^^

花絮一則:當我開始工作時,有一個姊妹走來問我,是否當老師。我給她嚇倒了。不會是同行吧?為甚麼認得我?我對她一點印象也沒有呢。她還說出了我校的名字。嘩?!她是誰呢?原來她是我校的舊生,我未教她但她認得我。我得給她解說我是跟弟弟來玩玩,學學攝影。我不是副業當助手的。哈哈!免得她誤會了。

最後,跟上次一樣,奉上照片一張作記錄吧。




後記:自己拍的相片,終於有時間看了。這次沒上次炒得厲害。十張有六張可以,只是大部份拍不出個味道來。若連這也計自在內,十張就剩下兩三張。看來,我仍得好好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