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書法與心情


心情跌至極低點,情緒失控。

想不到做些甚麼才好。經過客房,看到上次自己寫的字。於是,便拿出工具,練起字來。

慢慢的,心情開始收拾,腦每中除了線條外,也就沒甚麼了。

當初選擇學書法,為的就是希望能控制情緒,讓自己心境平和一點,愉快一點。

倏地,窗外斜進陽光,身體感到一陣溫暖。看看窗外,有陽光真好,只是我不能往外走走。

寫著寫著,也就一口氣寫了兩個多小時。我發覺越寫下去,我的字越不像字帖的字。《倪寛贊》,字的線條多變,一筆粗幼漸變,轉折多起角,喜側鋒入筆,再轉中鋒行走。當初老師給我練這個,除了因為我說褚遂良的字體美之外,老師說我也可用來練「提」的動作。他說我的字不夠靈動。於是我從《膽巴碑》跳進了《倪寛贊》的世界裏。

今天,我越寫下去,字的粗幼變化越大,轉折起角的情況越厲害,已超越了沉尹默臨的《倪寛贊》。寫到最後,有些字和原帖已不相同,如「後」和「世」,一個撇和捺加重了,一個加多了一劃。「業」字的筆劃扭動更為厲害。我,不是想說我把字寫的更好。我想說的是,或許我的情緒高低起伏不定,反映在我寫的字當中。


我一直以為,當一個人情緒不佳時,就會狠狠地把筆死按。我以為就只有行書和草書,才能表現那種激動的情緒。原來,楷書也可以。又或許,是情緒的表現不同吧?今天,我情緒雖然不好,但我沒有亂掃東西、亂砸東西的衝動,我只是很不開心,很不開心。那種感覺,就好像眼淚在心裏流淌,在寫字的過程中,一點一滴地化在每一筆劃之中。

老師說過,他不要我寫的字跟字帖的一模一樣。他不要訓練一部複印機,他說我最終都要寫出自己的風格來。我要把所學到的融合在一起,寫出自己的風格。這番話,對於一個只學了兩年書法的人來說,就好像天方夜談一樣。我一直以為,要先學得像,然後才能有自己的風格。或許,我錯了。就說那個「後」和「世」字吧,我就覺得我是把之前學過的趙孟頫加進去了。

或許,當我不再小心眼於每個字寫得好不好、像不像之時,隨心而寫,更能掌握學書法的精髓。

猜不到,心情不好練書法,竟能讓我對書法有一番體會。我是否要說一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苦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