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看牙醫

牙醫說:「你的小臼齒裂了,要脫掉。」

我:「裂了?」

牙醫說:「是啊!你吃東西有沒有好像咬到沙粒般?其實就是把牙咬裂了。」

我:「沒有啦!」

牙醫說:「你裂的一顆牙,從裂縫中開始蛀了,沒得救,要脫掉。」

我:「如果一開始發現裂了,並沒有蛀掉,是否可以保全啦?」

牙醫說:「我一開始就說,裂了就是沒得救,一定要脫?」

我:「脫了,怎辦?要補回假牙嗎?會影響發音嗎?我教普話的呢!」

牙醫說:「之後怎辦,你上網先看一下資料吧。補不補回也可以。」

我:「吓?!不補回?那不是無端有一個洞?怎吃東西?」

牙醫說:「不是『無端』,而是你脫掉牙齒,所以有一個洞。吃東西就不要用那個位置就可以了。影響發音的只有前六顆牙齒,你脫的小臼齒不影響。」

「咦?你是教普通話的嗎?哈哈哈,我的女兒說我的普通話很差勁的呢!」

我心裏想:你的普通話不好?那你怎知我脫掉的一顆牙齒不影響發音???

我:「那甚麼時候脫?」

牙醫:「三天之後吧?你回去先吃抗生素。三天之後,我有信心無痛脫掉他。」

我的牙齒一向不好,但我以為只是蛀牙,怎樣會裂了?我沒咬到很硬的東西啊?裂的一刻為甚我沒感覺呀?天啊!難道我的年紀已經夠大了,要脫牙,又要裝假牙了嗎?我就是很不開心,回電話給男友說了。又在FACEBOOK上說了。

家人和朋友說是否要多找一個牙醫來看看呢?我想,這個牙醫說得那麼肯定,應該不會攪錯了吧?算了。三天後要脫掉吧。要預約牙醫很難的。再看一個,不知又拖多久啦!

後來,男友說他之前看過他哥哥介紹的,要不要問一問呢?他哥直接跟我通話,問了我一些問題。

哥:「裂縫很深嗎?」

我:「不知道?」

哥:「不知道?他有照X-RAY嗎?有給你看片嗎?」

我:「有照。但他沒有指出來給我看過呀。」

哥:「不可能吧。他該向你指出並說明的。你為甚麼不問清楚啦!牙齒裂了不一定要脫的。」

經過一番審問之後,我終於尋回看牙醫的片段了。我以前看牙醫,的確會給我看X-RAY然後解釋的。為何這一次沒有?看來我給他唬嚇倒了。男友哥問我十問九不知。我是否太衝動了。他哥說的沒錯,牙齒脫了就沒了,還是多看一個醫生吧。

男友哥哥以友情幫我佔了隊,第二天就能看到牙醫了。

下午一點,我就看了牙醫。他給我詳細的檢查,讓我又回想到從前的牙齒的確如此(雖然沒他那麼細心),但那一個牙醫就沒有啦!

他說我的裂縫中藏了很多很多的食物碎屑,他先給我清掉。再把牙「車」開一點,清掉被蛀的部份。他說我還有痛的感覺證明牙還沒有壞死掉,還有生命。他認為我應該是先蛀了,然後才裂了一點。而且應該是裂了不是很深。最保守的作法是,除了被蛀部份,放進消炎的藥,再封好。兩個月之後,再看情況。最樂觀的是沒事,把它補好就可以了。如果是已蛀太深,那就要杜牙根,然後才補,但牙齒就是死掉了。最壞的情況是真的沒法子,把他脫掉好了。

經過這一次,我深深的感受到,牙齒也有生命。我常常覺得牙齒就好像頭髮、指甲一樣,是沒有生命的。原來不是這樣。我要好好的珍惜有生命的牙齒。但願那顆牙齒的生命可以延長一點吧。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我學到了很多有關牙齒的知識。牙醫說的太深奧在這裏就不說了。姑娘說的比較有用。

一、原來牙膏是有輕瀉的作用,所以別相信廣告上所看見的使用份量。她還打趣說吃牙膏可以減肥。

二、最好用鹽水來代替漱口水,如真的要用,也要用無酒精成份的。用鹽水潄口也要用清水再漱口一次呢。

三、醫生說敏感牙膏可以用來塗。塗在敏感的部位,待十分鐘可以抹掉,再用水清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