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14天高加索之旅DAY9:格魯吉亞

來到格魯吉的第四天,我們開始離開第比利斯,往東走往大衛加雷哈David Gareji,此地位於格魚吉亞東南與阿塞拜疆交界的地方,即表示我們準備離開格魯吉亞進入阿塞疆拜了。

這是沿途有如草原荒漠的風景,和前一天遊覽的卡茲別吉綠草如茵的感覺截然不同,是一種荒涼的味道。途中司機讓我們下車拍拍照,他也能稍作休息。


荒漠上的植物。

還有蜘蛛呢!不知它是否有毒。



由程好長,約兩個小時,司機在一處休息站讓我們停下來上上洗手間。小屋的門顏色鮮艷,有三種顏色。起初我們以為三間都是洗手間,原來只有一間呢!廿多個人排隊去洗手間,需要好一段時間。




就在洗手間外有一個很大的地方,這是提供露營的場地嗎?有營火會的木製座位,和用石頭堆成的爐頭?


 營火是用樹木生火的。生火先要把一段段的樹幹用斧頭截開成柴支才可用吧。那斧頭我拿起過,有點重量。相信我應該未能承擔斬柴的責任。



咖啡店門上貼滿了不同國家的一些有關旅遊的胋紙。\



另外最吸引我們的就是這個用世圖製成的紙燈罩。咖啡我沒喝,不知味道如何。其他飲品也沒喝,因為還有長車程,我怕要上洗手間呢!



 團友們帶來一些小玩意和文具,交給了領隊。領隊說這兒是比較貧困的地方,所以在這兒派了一些給當地的小朋友。他們收到了文具和汽球都很開心。



除了小朋友友外,還吸引了這個紅大媽到來,說是要一點文具和汽球給她的孫兒。


離開了休息咖啡店,我們又乘坐了好一段時間的車程,終於到達當天的第一個景點────博多比修道院Udabno Monastery。這是公元6世紀,由美索不達米亞地區前來格魯吉亞傳教的最著名13位傳教士之一的Davit Gareja在此地修建的第一座修道院Lavra,以此為基地向格魯吉亞東南部宣教。後來這兒修建的修道院越來越多,巔峰時期為12世紀至13世紀,曾有一位12世紀的國王在退位後到這兒養老。只是後來歷經蒙古、波斯等的戰爭而逐漸衰落。至蘇聯時期,僧侣被遣散。至格魚吉亞獨立以後,才重新修繕,修士再回到修道院。

這是我們停車位置看到的地貎,不同層次的紅色山地吸引了們。


在David Gareji,大部份的房屋都是在岩石上鑿出來的,這兒有教堂、有僧侶住的地方。這是其中一個僧侣的生活居所,我們不能進內參觀,因為怕會騷擾修士修道。因此,我們只能在外觀看一下岩石裏開鑿出來房屋的奇觀。這修道院建於公元6世紀,據說考古學家發現更古老的人類在此居住的痕跡。



修道院內的一角。

有兩座高高的圓型塔,不知道是有何作用的呢?




本來行程表上標明當天午餐是吃飯盒的,因為這兒沒有飯店。誰不知領隊竟又能安排午餐,不過說明這是很簡單的一頓飯。只是我們也十分滿意,有湯、有肉。道有自家製蝴蝶餅,嘩!這是我愛吃的餅乾之一啊!真幸運。



還有還有,我們在這兒吃到了格魯吉亞地道食品,有如我們的小型蒸包。領隊說猜不到我們竟愛吃這個。


吃過午飯,我們又出發往Sighnaghi小鎮。這小鎮的房屋建於18世紀,多用木林而建,大部份設有陽台。領隊以租住房的名義,帶我們參觀了其中一間民房,那就是圖中間的一座房屋了。




這房屋很特別呢,有很多裝傭品和木製雕刻。



鎮上的城牆。



大棵圓圓的樹木隨處可見。



據說這小鎮是格魯吉亞人口密度最小的。小鎮上的街道。

我們入住的酒店。

從我們房間露台往下望,能看到露天餐廳。當我探頭往下望之時,發現有一小塊木頭往下掉了。嚇得我張大了口,食客也嚇了一跳往上望。我只能做出一個不知甚麼事的動作。再看看露台,原來那木頭是露台的一塊木頭呢。嘩!我還是快快回房,免得危樓再有甚麼會掉下去的。




 這兒還有電動車租給遊人們使用。



當晚就在這兒渡過了一個寧靜的晚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