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閱讀:東野圭吾《解憂雜貨店》


繼續小說之旅。這兩天把東野圭吾《解憂雜貨店》捱完了。

會買這書是因為書封面的故事介簡很吸引我。故事是關於一間雜貨店的老伯伯由鬧著玩和小孩解憂到認認真真互相寫信替人們解決憂愁,以致後來發生的奇怪事情。寫序者說這可以說是勵志而又屬於推理的故事。我覺得故事有點意思,而且又是推理性質的,好像很新鮮,於是就進貨了。

在邊回味村上春村的巡禮之書,我就邊閱讀此書。在讀此書的頭四份之一,我真的很想放下書本,不再看下去。故事實在有點悶,看了數章都好像是換湯不換藥似的重複又重複。情節緩慢又沒有起伏。如果文字寫得(譯得?)乾脆利落,生動多變的話,可讀性或許可以增強,只可惜沒有。能使我讀下去的原因,是因為當天是陸運會,剛巧早上還沒有我的工作,我又只帶了此書在身,於是就捱著讀下去了。

幸運的是讀過了三份一以後,故事開始有了一點點的懸疑點,雖不算很吊胃口,但也有些微一點點讀下去的渴望。各個獨立的事件,亦開始有了一些連繫了。在捱著捱著的讀下去,終於把故事讀完。不明白這怎能算是推理類?勵地倒是有了一點。

其實這故事的點子很不錯,只是寫不出味道來。我不知道是作者還是譯者的問題,我覺得文字能力不佳,讓本來變化不大的獨立故事變得更沉悶。

聽說這作者有不少年輕人很愛讀,是我不再年輕,抑或是我偶然遇上的這一本不合我口味?無論如何,這一刻我是沒有慾望再去讀讀他其他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