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馬屎洲半日遊



昨天和弟弟一同去馬屎洲遊玩。第一站是要找泊車位。三間仔附近的村落都有「非本村車輛不得拍車,否則後果自負」的標示。我們最初先泊在三門仔村,弟弟把聯絡電話放在車窗可見的地方,然後下車四出找泊車位。找了約十多分鐘,終於發現海鮮店再入的沿海處有一停車位,於是快快回到三門仔,因為弟弟發現有一沒接的電話,幸好車子沒事。

弟弟泊車期間,我在附近看到一泥石灘,又看到濕地常見到的那種紅樹林植物,於是就下去看看。見其中一株離群獨居,那就給它拍一張悠然自得的照片。



泥石灘的遠處,看到有一人蹲著似在扒蜆的樣子。猜想我們能否在這裏走過去馬屎洲而不同回到三門仔村呢,於是我們便深入泥石灘去探探險。泥石灘上充滿了不少貝殼類的外殼,很尖很利,如果穿涼鞋來的話,那可慘了。

當我們穿過泥石灘,準備進入很多矮樹林之時,前頭的弟弟突然停下腳步,小聲說:「回頭。」我有點疑惑,但還是掉頭。弟弟又說:「慢慢走。」那我當然就慢慢走。原來他說前頭有兩狗攔路,我們得回到三們仔村進入馬屎洲。這次探險失敗了。

我們再次回到三門仔村,進村不久便見到往馬屎洲的指示。走了一段石級,路上有不少先人居所,終於見到了連接馬屎洲的連島沙洲了。



經過連島沙洲時見到的花朵,鮮艷奪目的紅色,正在掠奪人們的眼睛。

經過連島沙洲後,到達馬屎洲的石灘。這石灘沿岸的石頭都長滿蠔,要小心行走,如果跌倒了,後果可以想像是如何可悲的了。

那兒的水很清澈,只是有時會看到人遺下的垃圾。

這是馬屎洲回望連島沙洲的樣子。

坐在巨大的石上看看海,如果不是持續看到遊人三兩的話,真的好像回到古石器時代。此時此刻我想到了高中時讀到的一篇文章:秦牧的〈潮夕和船〉。

課文的內容是這樣的:「我到過一些孤懸海上的小島,那岩岸的景像,甚至可以說有些駭人;長滿了牡蠣和籐壺的石礁,像太古時代的怪獸一樣,蹲伏著、匍匐著。……遠處的浪潮鑲著銀白色的花邊,不斷向海岸沖擊而來。越近岸邊,氣勢越猛;終於撞擊在岩石上,游起了飛濺的水柱和浪花,發出天崩地裂、鼓震雷鳴一樣的巨響。這種偏僻小島的岩岸,和那些遼闊的、游泳者雲集的細沙海灘的景像完全不可同日而語。它寂寞、荒涼、原始、粗獷。在這種地方,人有時會忘我地發生這樣的遐想;說不定在那塊岩石後面,會突然出現一個拿著粗石器、前額傾斜、口吻突出、目光迷惘、說話咿咿呀呀的原始人來。」哈哈,這兒就只有我和弟弟二人,想到的原始人該不是我倆吧。我們手持的可不是粗石器,而是極之現代化的數碼相機。

在馬屎洲,我們並沒有走足全程的自然教育徑,因為一來我不見了鏡頭蓋想要回頭走,二來是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拍照,看著水開始漲了,怕連島沙洲被淹沒,回不了去,所以沒有機會看見龍落水了。回頭的路上在沙灘找鏡頭蓋找不著,一心打算回去要買一個新的了,怎知後來發垷它處於我背包最外層的拉縺袋內。嘿,真幸運。

回到三門仔,時間尚早,到士多買了飲料補充體力後,便沿岸邊看看船。小艇子排成一直線,很有趣吧。

夕陽黃澄澄的照在海面上,襯著小船兒的剪影,很有詩意。

另一角度回望三門仔村外的漁船、小艇,錯落有致,色彩繽粉,很美麗啊!

回到泊車處,發現泥石灘已被海水淹沒了。剛來時替它拍照的那株植物,現只看到它的樹頂了。

夕陽太美,捨不得走。於是我們又到大美督去看日落。到大美督時,太陽已差不多落了一大半了。

夕陽美景,照著岸邊的小船,有一種寧靜的感覺。


沿岸走,剛巧遇到有一黃槿落在石柱上,背向著夕陽,一股浪漫感覺油然而生。是人約黃昏後?抑或是,只是近黃昏呢?


夕陽越落越快,當太陽快要隱沒的一刻,給我拍到其餘光一線照在一艘小船上。船上有二人,無論是情侣或是好友,能在船上看夕陽,多美好的一刻啊。

拍完這張照片不到一分鐘,太陽完全下山了。天空由橙色漸變成粉紅色,我們也開始回家去,結束今天的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