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DAY 5:西西里的最後一站:卡塔尼亞catania

塔奧曼尼是我們在西西里島的最後一站,之後便會乘飛機到馬耳他,一個我們非常喜愛的地方。

首先參觀的是聖母之淚教堂。這教堂的外型很新穎,我說它像太空基地,蛙人說它像「花塔餅」。我很奇怪為何會把教堂設計成如此前衛。


走進教堂,,逕直走到中央位置往上望,看到光線從這一圈又一圈的「小線窗」滲進教堂內。難道這就是建築師的深意?

流淚的聖母像當然不能錯過。據說她流出的眼淚經化驗後證實跟人類是一樣的,所以也有人稱這是「神蹟教堂」。

 離開教堂,我們參觀不遠處的錫拉哥斯古城。在古城內,可遠眺聖母之淚教堂呢。 

半圓形的劇場,似乎是每一個古城必備的景點。這劇場雖然很古舊,很多石階都破爛了,但它反而能帶給我們一種很古老、很遙遠的感覺。

那兒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墳墓穴,百無禁忌的我們照樣拍個不亦樂乎。

天氣實在熱得很,當天溫度應差不多接近40度了。我們是不愛打傘不愛戴帽的怪人。這個洞穴流出來的泉水冰涼無比,給予我們極大的涼快。我把小手帕弄濕放在頭頂,真的由頭涼快至心口。哈哈。



古城的另一端站立了很多奇形怪狀的巨石(柱),看上去有張家界的感覺。導遊說這些巨石本來的有頂的,只是地震給震碎了。以前在這裏唱歌的話,真的如在歌劇院般的聽覺效果。他帶我們到了一個巨型山洞,會有一些類似回音洞的效果。在這洞口一個字一個字地說話,便可聽到回音。


途中,我們遇上一對奇怪的外國男女。他們把樹葉做成頭冠帶在頭上,扮作希臘神,還自得其樂地與遊人打招呼。我真想回一句:Oh! My Godness.

在古城的另一方,是一個鬥獸場。它分為上下兩層的,我們只能看到第一層。鬥獸場中間的一個方形凹陷處,就是第二層的部份,那兒有把所鬥的獸或人縛住的石柱。

看完古城,便到吃飯時間。走到吃飯的地方需要走路約半小時,途中看到海啊!藍藍的海水美麗也可消暑。

 這兒可以租船出海看海蝕洞,船員熱切向我們招手,可惜我們要吃飯啊。出海看海蝕洞在其後的馬耳他行程可享受得到。

在意大利的旅程中,差不多所有賣紀念品的地方,總有數間店子賣圍裙。這兒也不例外。意大利人很喜歡煮東西吃嗎?

街邊賣唱的小孩,他會跟我們say hi。

途中遇到很乖的狗兒在街上休息。

午餐不是吃意粉,是吃意大利飯呢。這飯也是中間有點不太熟透的感覺。我記得以往有一畢業生廚藝了得,畢業後入了中華廚藝學院,他回來借了教會的廚房煮了一頓意大利飯給我們吃。他告訴我正宗的意大利飯不像我們中國人吃的飯,中間是硬的,好像煮未熟的感覺。今天,我又再一次嚐到這口味了。我們邊吃,旁桌的本地人既認真又熱心地向我們介紹怎煮成這飯,還問我們好是否好吃?

飯後,我們在城內遊覽。進城前看到很多狗兒在街道上睡覺。其實意大利有不少狗兒四處睡覺,之前在龐貝古城內的公共浴堂遺址內,就有一條狗兒像睡死了一般,全完不理會人群。

領隊本來要帶我們去參觀一座教堂,但那天卻關門了。他讓我們自由在這城逛街,說這城有很多教堂和購物名店。我們當然選擇前者。 我們首先到市中心廣場,廣場中間的噴水泉上有代表這市的動物:大象。

我們先參觀的是廣場中心的教堂。門前有兩個乞丐在討吃,但不擾人。



教堂內有很多人,而且冷氣充足,來這裏透透氣是不錯的選擇。教堂內容許拍照,只是我沒拍甚麼。走出教堂外的花園,讓我發現一個聖像。映入眼廉的是聖像的側面,陽光剛好照到這像的側面。看著她的臉,她手持聖架和書本,眼神透出一種堅定的目光,深深吸引著我。

忍不住走到教堂外,看著她的正面,我看到的是一個堅定守候的眼神。我為這個眼神著迷,或許這是我最欠缺,最喝望擁有的東西。

離開教堂,在街道上看到一隻小白兔免扒在街道上。路人經過都會好奇地看著牠,又四周尋找牠的主人。我們也停下來看,牠受傷了嗎?有些路人走去拍拍牠,牠沒甚麼反應。過了大概五分鐘,一直坐在路邊的一個男人,沒好氣地抱起兔子,又放回地上。原來牠會動的啊!牠跑了兩步,又停下懶洋洋地把四肢伸開,扒在地上不願動。那個主人說著我們聽不懂的語言,但看見聽得懂的路人的神情都是愉快的,而且都在笑。我猜相那主人可能說無這兔子辦法,牠就是愛這樣在路中心休息。這兔子可真奇怪。

除教堂外,那兒有很多學院。我們看見有遊人進內,便大著膽子入內參觀。

哈哈!大學裏面的人沒理會我們,我們在學院看到拱廊和地上的馬賽克,很美。那兒還有情侶相擁,很浪漫的吧。

我們又走進另一所學院,裏面沒甚麼好看,因為我們只能看看表面建築,不能內探。學院內其實有一些文字介紹學院的,不過我們看不懂。我們在一所學院門外看見地上的大象圖。

從另一所學院門內看門外風景。

走著、走著,我們看到這所教堂,看到有人進內,我們又跟著入內看看。這教堂外貌不算宏偉,但原來入裏面很美啊!


走教堂,你會發現所有的東西都很立體。

天花拱頂的圖畫,讓人有親歷其境的感覺。

這是升天圖嗎,我卻有聖母降落大地的感覺。

這是釘十架像,很細緻真實。後來我在出口處找到一點這教堂的解說,有英文字啊。這教堂被毁壞多次,又重建了多次。最後一次重建即我們現在看到的面貎會給人立體感,是因為建築設計者加入了如身置戲院的感覺。

參觀完畢,我們便乘飛機到馬耳他。我們入住的馬耳他酒店所在地點非常熱鬧,尤如香港的蘭桂坊。馬耳他就是一個很熱鬧、很好玩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