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看電影:A late Quartet


8月2日至8月12日期間,我去了南意大利旅行。這齣電影,我是在飛機上看的。本來,它在香港上映之時,我已很想看,只是後來因為太忙,失去觀賞的機會。猜不到,最終我竟然能在飛機上看得到。

A Late Quartet 香港譯作《黃昏四重奏》,內地為《晚期四重奏》,台灣則為《濃情四重奏》。當初想看這齣電影,好像是因為看某電影時播放了它的預告片段而被吸引想看。電影的內容是講述四個人組成了一個四重奏的樂團,其中因為大提琴手患了柏金森氏症需要退出樂團,因而引出久存在樂團內的關係緊張的爆發,最終四人能否解除心結,作出最後的演出?

影片的最後部份,我看了兩次。因為我是在飛機上看的,所以我能重看影片的最後部份。為何我要重看最後的部份呢?因為我不明白,只是我重看了最後部份,我還是不太明白。四人的關係就在最後的短短的十多分鐘就交待了?那未免太草率了吧?我實在有點失望。

回味電影,我印象最深刻的就只有大提琴手上音樂課時的片段。學生們在合奏,其中有人奏得不好,引致另一人提出嚴厲的批評。此時,當老師的大提琴手說了一個故事。他說他未成名之時,有一位著名的音樂家來聽他演奏。他非常緊張,於是拉得很爛。音樂家說他拉得不錯,要求他再拉一首,他仍拉不好,但那個音樂家說他很好。於是,他心底就覺得這個音樂家人很虛偽。後來,他成名了,能與音樂家同場演奏,也成了朋友。在一次酒後吐真情的情況下,他告訴了音樂家他的感覺。音樂大怒地說,他真的是欣賞大提琴手而不是虛偽。他說他重來沒看過大提琴手拉琴的手法,認為那是一種很創新的手法,所以說大提琴手拉得很好。大提琴手說這個故事,是教導學生們要多欣賞別人的優點,而不是只記著別人的缺點。

是的,若我們老是記著別人的缺點,我們的生活也不會過得很好,因為我們只會活在埋怨當中。這道理或許尤其適合於我的職業。老師就是要找出學生的錯處,加以指正,並加以糾正。久而久之,我或許變得過於嚴厲,失去了欣賞學生的能力。亦因此,我亦逐漸喪失欣賞任何事物的能耐。

這是一個提醒。人生我已過了一半,這數年來,我都覺得自己過得不快樂。生活迫人,生活未能如人意,那是不可過變的事實。能改變的是我的生活態度。這其實是老生常談,無人不知,我只是做不到了吧。這段片段,可說是當頭棒喝。我要學懂欣賞,欣賞不會使事物改變,但可以把美好一面放大,醜陋一面縮小。世界沒有改變,變的只是自己的內心世界,生活態度。

我希望我真的能知道,亦能做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