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DAY 4:西西里的阿格真圖Agrigento和Taromina舊城

或許是對酒店提供的沐浴露敏感,整晚身體都覺得癢癢的,未能好睡。看到天色泛白,起來用自備的淋浴露洗澡,梳洗完畢,便拿起相機在往酒店游池的方向走,希望看看海,吹吹海風。

雖然從泳池的方向看不到日出,不過太陽的光線白雲染成橙色、粉紅色,襯上藍天,形成一幅很漂亮的圖畫。

















拍照期間,剛好看到一位伯伯拿著釣魚工具,找合適的位置垂釣。雖然我們的語言不通,但他向我點點頭,我也回他一個燦爛的笑容。

沿著泳池散散步,發現天空的藍色反映在池水的更藍,於是又拍池水的倒影,天空和池水倒映的顏色,美得不可方物。



拍了差不多一個小時,酒店的早餐時間到了。這天早餐較為特別的是牛角包,這兒的牛角包較以往吃的鬆脆,原來是酒店自家製的呢。

吃過早餐,出發了。這天主要看的是神殿之谷。在入口處看到奇怪的植物,這些是花還是果?怎麼一個個垂頭喪氣?日上三竿了,提起精神來吧!咦?會否因為陽光太耀眼,它們掙不開眼睛,連頭也得垂下躲避過於猛烈的陽光?

阿格真圖,是保存最完整的希臘式神殿的地方之一。領隊說這兒可稱得上是開放式的博物館。這神殿谷裏大大小小的希臘神殿星羅棋佈。每一個殿都屬於一個希臘神的,只是眾神數量太多,很多聽了以後,我又很快忘記了。現在看著相片,若不是有甚麼特別的故事或事情,它的主人是誰,我必定忘記得一清二楚。 

 當天的天氣實在太熱,幸運的是還有大樹。我們都會躲在樹蔭下聽導遊講解。若要我們站在烈日當空之下聽講解,我們十之八九會逃之夭夭,快快拍完照片後便找地方躲避著太陽的熱力。 

這兒的熱,跟中東國家如埃及、土耳其的不同。那兒既熱且乾,雖然熱但不會流汗。這兒的熱力會令我們不停流汗,汗從身體各處流躺,很不爽。

這個神殿,我也忘記誰是主人。導遊說它的建築很照顧人的視覺。根據透視法,建造者把柱子與柱子之間的空間安排成微V狀,那麼人在遠遠看去,整座殿便是方方的,而不會變成A形歪曲。他口沬橫飛地說這是如何如何偉大,不停地說阿格真圖的希臘建築比希臘的還要美麗。 

正當他滔滔不絕之時,我們看到一個銅像躺在地上。導遊說這是現代作品,是一個折翼天使落在凡間。不少遊人都爭相與他拍照,女士們拍得尷尬又興奮。

至於這一堆亂石,我記得是宇斯神殿,因為那是眾多神殿中最爛的一個。對於這亂石,導遊也會說出一堆故事來。他說這殿非常偉大,如細看圖片中間的一堆石的最高一顆石頭,會看見一個馬蹄狀的坑紋。導遊說那是如滾輪作用的證明。

這個是甚麼呢?城牆上為何有一個又一個的大洞?導遊說這些其實是墳墓呢!

這兒除了可看到希臘神殿外,還可以看到阿格真圖市的面貌。如看到密密麻麻、大大小小的房屋、樓宇。

也能看到較蒼涼的大片的沙地、樹木和小屋。

也可看到迴旋的公路和疏落的小屋。

看完開放式的博物館,我們再看室內的博物館──考古博物館。嘩!有蓋遮頭的地方!我要消消暑。

原來要走一段路才能進去。導遊說這個是古時候,議會開會的地方。不是吧!會曬死的。不過,古時候這兒會否是有頂蓋頭的地方呢?

博物館內藏有神殿谷的大量的出土文物。我們發現有一些石像放在博物館外日曬雨淋,一些卻好端端放在館內。導遊似笑非笑地說,放在外的都是羅馬式的雕像,在內的是希臘式的雕像。他們只愛希臘不愛羅馬,所以如此。這不知是真是假。

看完博物館,吃過午飯。我們到了塔奧曼尼的舊城逛逛街、吃吃晚餐。 這是舊城最高處的全景。能看見大海、教堂,還有那個不停冒煙的活火山。

城內街道,建築物都很新淨美麗。

這古城有不少美麗的教堂。我們沒有時間逐一細看,都是挑一些外表漂漂亮亮的、拍拍照便算了。

這個十字架很特別,是一串人在爬十字架。是追求神的意思?

城內的兩個小孩老是看著氣球,他倆是想買還是看店的呢。

城內有不少賣紀念品的地方,導遊特別介紹說這兒有數間專賣煮意粉材料的店子,如香料、意粉、橄欖油之類的。我對煮意粉不特別在行,做的都是港式茶餐廳的意粉,如肉醬意粉、咖哩雞意粉,正宗意大利式的意粉我不懂,要下香料的我更不懂,於是隨便找個可愛的意粉拍照留念就好了。現在想來有點後悔,我應該至少也買一個意粉回來煮煮嘛。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