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北朝鮮(北韓)旅遊:準備和行程

2013年3月29至4月3日,報了一個中國東北、北韓6 天團。目的當然是為了去北朝鮮而非東北。只是因為要在瀋陽轉機飛北朝鮮,故在瀋停留兩天,只有四天的北朝鮮之旅。雖然明知這不是遊北朝鮮的最佳季節,因為四月的北朝鮮仍然很冷,這四天的溫度都在12度至零下2度左右,而且阿里郎得在七至九月才有得看,但我也決定要去,是因為能成團去的機會不多啊!如真的打扙,就更沒機會去了。

去旅行之前,我把能在香港找到的所有有關北朝鮮的書都看了。脫北者的故事很多,最好看的是《我們最幸福》。香港人寫的如《90後準記者勇闖北韓》,對於我完全不知到北韓旅遊的情況,或可從中得知一二,當然經過這次旅程之後,發覺情況已不如此書所說的。想要了解為何北朝鮮人民對兩金如此敬重,或可看外國學者寫的《北韓人眼中的北韓人》。最貼近的情況,或可看江迅的《朝鮮是個謎》。當然也有看過BLOG,印象中有一、兩個寫得較深入。只要在搜尋器上打「北韓」便能找到,也算有參考作用。

六天的北朝鮮之旅,行程如下:

第一天:香港飛瀋陽,機程若四個多小時,到達酒店時已是凌晨二時了。

第二天:上午參觀瀋陽故宮,下午到機場乘高麗航空到平壤,到達羊角島酒店吃晚餐。

第三天:上午到開城板門店,中午吃人蔘雞,再到高麗博物館,然後遊平壤市(3大戰爭紀念碑、主體思想塔、建黨紀念碑、滑冰場),晚餐在酒店。

第四天:上午先看平壤的中朝友誼塔,再到妙香山的國際友誼展覽館和普賢寺,吃半小時飯後回平壤看雜技,晚上吃烤鴨餐。

第五天:上午在平壤市遊(萬壽臺大紀念碑、千里馬銅像、萬壽台噴水公園、凱旋門、人民大學習堂),人午吃火煱,下午到南蒲看西海水閘,回來參觀中學文藝表演、乘地鐵、今日城故居,晚餐在酒店。

第六天:早上遊工藝品店,然後到機場乘飛機到瀋陽,再轉機回香港。

手機現在是可以進境的,雖然不能通話和上網,但可以用來拍照和玩遊戲、看戲解悶。IPAD也可以帶進。

相機,本來說150MM以上的不可以,但我團有人帶的天涯機至500MM的也沒問題。

我帶的是EM5加KIT LEN和17.8,但全程只用前者。友人帶的是EP3和14-150MM,完全沒問題。我們還帶了XZ1作偷拍之用,誰知根本不用偷拍。不過,給團友們為我們拍合照是很有用的。

事前準備超級多糧食,只吃了五分之一。在瀋陽買蔬果進平壤是可以的,北朝鮮很少見有新鮮蔬果,除了生菜和蕃茄,後者只吃過1次。

電筒是有用的,因為有時會停電(雖然時間很短),有些洗手間是沒有燈的。我沒帶電筒,只用手機的電筒,但比較不方便。

消毒濕紙巾要帶,因為北朝鮮的洗手間經常要人手沖,而且有時更沒有水洗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