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洪丕謨:《看懂中國書法》


學了書法有兩年多吧。當初在工聯會上了三個班,感覺人太多,個別指導不足。於是自行找老師學習,踫了壁。再到處打探,找到現在的何老師,就安定下來,學了年多。

何老師,很適合我。我這個人問題多多,想學的不只是寫字,還想知道更多與書法有關的事。這個老師很願意討論,除了教我寫字外,還教了我不少中國文化知識,還跟我的要求,借書給我看。

我自己很愛看書,當然也愛買書。老師借我的我要超慢速看,自己買的書,可以輕鬆一點的。最近我就買了洪丕謨的《看懂中國書法》。洪丕謨這人我並不認識,只是看到封面說他是大師,學書法的日子很長,又看到封面說這是一本名家通識書籍,心想不會太艱深吧,就買了。用了一整天的時間,快速瀏覽了全書。

這原來是一本中國書法史書。這書我買的時候是被膠封著的,我沒拆開來看就買了,直覺告訴我這書不錯。哈哈。其實有時候,縱然你看過了目錄,又看了數頁,買了回家再看下去就會覺得被騙了。所以,也無需要太執著吧。

中國書法史書我看過數本,這本我認為是最好看的。記得當初學書法,我選了顏真卿的帖來寫,因為小學老師說我的字胖胖的,選蘇軾最好。自此我便認為自己寫不到幼幼的字。其實小學書法,就是每星期自行抄寫數十字,老師也沒指導。中學後我一直沒寫了。到工作後,為舒緩緊張情緒,又學起書法來。寫過顏真卿後,我試寫過歐陽詢、柳公權的,果真寫不好。到現在的老師,他聽過我的經歷後,就讓我寫趙孟頫,說他的字活潑一點,寫得不辛苦。最近,我說看了褚遂良的《雁塔聖教序》的字很好看,問他我能否寫褚遂良的字,他竟說可以,先讓臨寫他的《倪寛贊》。老師又說將來可試寫《文賦》,說到創作,又說可寫王鐸的字。其實老師跟同學說過不少書法家的名字,但我有很多攪不懂。甚麼董其昌、沈尹默、李北海等等,現在洪丕謨這本書就幫得上忙了。

這本書提到的書法家較我以往看的多,而且一直提到近代。我終於知道老師說的是誰跟誰了。當然書中並不是每個提到的書法家也會介紹,但較主要的都說過了。這書提到的不只是書法名帖,也有提到書法理論,讓我對欣賞書法有一概要認識。當然這只是簡介,卻可當作書單,讓我將來有興趣再選讀。

這書只有一點讓我不太滿意的是圖片不足。有些相對重要的書法家的碑帖,我未能看到,故此未能第一時間感受到書中所說的風格。

總體來說,一如封面所說名家通識書系,是一本較全面的入門神書法史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