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這個網誌開了好一段時間,可就是一篇文章也沒寫。

記得第一次寫網誌,是XANGA,那是畢業的學生邀請我寫的,為的是讓大家知道近況。於是,我持續地寫了兩、三年吧。那個網誌,是我寫得最持久的一個。

後來FACEBOOK流行了,我也開了一個帳戶,於是大家都在臉書上寫近況,貼生活照,XANGA就此被打入冷宮了。

雖然如此,FACEBOOK似乎仍不能完全代替網誌,因為總不能長篇大論地在FACEBOOK發言。我又開始寫網誌,帳戶開了一個又一個,可就是沒有一個寫得長久的。這,或許與我的生活情緒有關。缺乏正能量的我,其實做甚麼也提不起勁。生活變成了生存,還有甚麼值得去大書特書的呢?

今天,我在家看電視錄影。我看了早前錄下的隔代廚神。那個現代式的JULIA,生活好像很不如意,於是他的丈夫提議她寫網誌,就寫她最有興趣的事──烹飪。她以一年時間為限,根據上一代廚神JULIA的食譜,在365日之來要完成某一個數量的菜色(我忘記了多少,應是超過365個吧)。要邊工作,邊完成這個任務不容易吧?幸運的是她身邊有一個非常支持她的丈夫,最後她終於完成了。她在人生的低谷中找到了目標,經過一年,她學懂了不少東西,她的生活應該出現了彩虹吧。

就這樣,我又想到了寫網誌。我不像JULIA對某一種事情特別有興趣。我這人甚麼也有興趣的。讀書不專一,修讀的科目非常廣泛。興趣也一樣,書法、攝影、閱讀、行山、旅遊。家人常說我「張張刀,無張利」。

下午,我走到書店,打算找一本書,來作我的目標。我本來想找一個攝影計劃,但找不到。我又想找一個遊香港計劃,我又找不到。我想找一個閱讀計劃,我又找不到。其實,我並非找不到,我家中的藏書中,就有相關的書籍,我只是找不到一個我能狠下心去做的計劃。

我現在服務的學校,是我做得最長的一間。我記得當初見工時,那位現在已退休的老師對我說,從另一角度看,我的「不專」也可算是另一種「專」。或許,我不應強迫自己去找一個專案吧。要堅持的,就是嘗試寫好這個網誌。我不要求自己一天寫一篇,但一星期至少要寫兩篇。這要求不過份吧。

好,就從今天開始,試試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