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猴年湊熱鬧遊黃大仙廟

黃大仙廟,每隔兩、三年的農曆年,都會來這兒感受一下節日氣氛。看送羊迎猴,在黃大仙廟前的攤檔,多麼的懂做生意。左手邊的第一檔,除了賣風車、財寶等掛飾以外,還會賣猴子公仔。這是其他檔攤不見賣的,所以此攤的客人特別多。



這隻金猴可真可愛,很快便給客人買回家去。


別以為只有女士可會買公仔,男士也會買的呢!我就看見一個染了紅色金髮,兩道剷青的壯男買了一隻。只不過他太壯了,我不敢把相機對著他,怕給開年呢!

未進入廟之前,我喜歡走進賣香燭祭治物品的小巷。其中賣風車的當然仍佔多數,有的是買給小朋友的,有的是買給自己,並得在拜神時開光的,以求轉運。其中有個婆婆,買了一個風車,請店主幫她轉個好運。我心想,難道這兒也包開光的嗎?

啊!原來是要店主幫她弄好風車,要每一個風車都能轉的。店主幫婆婆調好鐵線,然後把風車面向上,即橫著風車,拿著由下而上的擺動。風車受氣流的影響,轉個不停。店著看著婆婆說:「怎樣?是否不錯呢?」婆婆開心的笑了。當然少不了向店主多買了香燭之類的。

我也想買個風車轉轉啊。


這個星星狀的多可愛。我雖然不需學業進步,但我愛身體健康。本來我也想買回家去的,不過記得之前一年,買了一個小風車掛在背包,然後入廟拍拍照。結果拍完照出廟時發現風車給撞丟,嗚~~今次只是忍痛不買好了。

巷子裏人頭湧湧,不過人也很禮貎地互讓著對方。兩旁店舖都在叫賣,會細心問問你要買甚麼。


就算看著我這個拍照之人,也問問我會否買些甚麼的。不買也沒關係,我拍拍照,只要相機不對著他們的話,也沒給罵呢。


其實在巷子裏買香燭人的不多,因為在黃大仙港鐵站一出,便有人在街上向途人兜售,更說不要在裏面買,裏面貴很多的。是不是我不知道,因為我並不是一心想拜神的人。


奇怪的是這巷子裏竟有韱文呢!要解韱的話應不在此巷而在另一巷吧!


再細看原來這兒有解韱文的小書賣的。咦,就跟我小時候,媽媽買的一模一樣。原來還有不竹靈符賣的呢。媽媽小時候好像沒買過這些東西。


逛畢小巷,當然要入廟。今天雖然已是年初九,但人仍然不少。


我就在大殿前給人群湧著前進。廟方說每人只限清香9枝,所以不會遇上各人拿著大大枝香又或是上百枝香的險象。以前我若在年初一、二、三到來,必定不會穿上自己最愛的衣服來,因為隨時會給燒穿幾個洞來。不穿洞也會滿身煙灰,同時眼也給燻得眼流直標。

由於人太多,我也不方便舉起相機到處拍。最吸引眼睛的自是舉起過頭來的風車和香。這女士的指甲很漂亮呢!



這個也很潮,看攪她的手指紋上星星圖案呢!咦,又話清香9枝?有人是很多很多枝呢!是悄悄運入來的吧!


終於給擠到殿前。看!好多人呀!我快快閃到一旁。原來在旁邊的人很少,我還可以在這兒較輕鬆地拍張照片。


除殿前的插香盛況,較後面給劃出來的給信眾求韱的地方則較平和了。記得以前我和媽媽跟弟弟都會在這兒停下來求韱。

首先是要拿到一個韱筒,如果拿不到就要等了。其實拿到的韱筒我也曾懷欵過會否不足數的。不過再想深一層,如果真的不足數的話,也許也是天意吧。


放好祭品,拿好韱筒,跟著媽媽唸唸有詞地唸:「花女XXX,想求自身......」,要心無雜念搖著韱筒。真奇怪地真的會有一枝韱慢慢從韱筒中跳出來掉在地上。


然後,媽媽會拿著紙筆,記下韱號。如是者,重複又重複,便能求出一家人各自所求的韱來。


求得所得的韱號,便要拿韱文,不過原來每張都要收錢的。我記得以前是買一本解韱書自行解韱,因為要人解韱收費也不少的。其實是否解對,我們都好像不太為意,或許我們並不太迷信,又或許這只不過是一個農曆新年的活動吧。不過正如孔子所說的「祭神如神在」嘛。

又再走過一點,這兒有月老拜祭的呢。還有紅線免費派發,又有指示說手指是怎樣怎樣結繩,這麼複雜的東西我自然不明所以。小朋友則很有趣味地按圖照做,成不成功我不知道,不過小朋友也不用急著找月老吧。


原來這兒也有一個桃花網,人們努力地把心願結在網上。我雖然八掛,但也看不出內裏乾坤。因為紙都給摺了數段,不過看著人們努力把紙張扎扎實實地縛在網上,也能感受到他們的誠意。


遊了個多小時,離開廟前發現有一牆讓人寫上心願的,小朋友也來寫。 


看著這些「花花碌碌」的心願,有人就用粗筆再鋪在上面。怎樣也好,寫了就代表許了,就是多了一重希望吧!


其實每年找個日子,就算自己不是信眾,看著別人拜神,回味一下兒時的片段,也是一個不錯的節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