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篆刻滋味:第二回

第二課篆刻,是寫字課。

在上第二課之前,跟書法何老師說我在工聯會跟一個何老師學篆刻。哈哈!我真夠大膽,書法的何老師也是篆刻大師,我竟敢跟他說我跟另一個何老師學篆刻。哈哈!我當然有解釋說我未學過,想先學學基本,況且聽到同學刻石時發出的「格、格」聲,怕自己受不了,所以先到工聯會試試看。如果真的受得了,我當然回來跟老師學。

何老師也很大方,問了我篆刻的何老師名字。我一說他便知道他是一位老人家,他說他也認識他。這個並不意外,在香港教書法、篆刻的相信來去都是同一批人吧。以往我在中文校外課程習書的老師,他們也跟何老師認識。何老師問我為何跟一位老人家呀?他氣力還好嗎?我說我報名的時候根本不知老師是誰,更不可能知道是否是老人家。篆刻的何老師真的是一位很老的老人家,他走路很慢,說話聲音卻大大的。

問過何老師,他說寫篆書是要用羊毫,因為這樣才有立體感。至於印泥,他說淘寶有不少是假的,還是在香港買,或者自己親自到內地買會較佳,最好是買60g的。只是,我已在淘寶買了30g的印泥和木印床,一共140rmb。淘寶時我發覺所有店的貨其實都來自上海的一間叫西冷xx的店,於是我便在這店買了。評語是有點奇怪,因為有人說很好,有人說不好。不過,由於不知自已是否真的想繼續下去,這也沒所謂了。到時貨到才算吧。

由於何老師說用羊毫寫篆書,又記得上次到友生昌看到的加健小白雲才$9,於是上課前我特意到友生昌買筆。在這友生昌買東西,有時的感受可真不好,尤其是買不多東西的時候。這店如說是跟何老師或出示教聯會證件會有折的,不過你在付款的時候問他,十次有九次都會給你好臉看。如果我要買大量貨品,縱然他面黑,我也會出示證件要折,否則便算了。這次$9,就免了。其實宣紙和毛筆,甚至字帖,我都開始在內地或網上淘寶回來了。一則價錢稍便宜,二則香港找不到的帖淘寶會有,三則不用買東西也要受氣。只是有一些網上買不到的便在這店或石齋(年尾清貨時)買好了。中環永吉街的有點貴呢。

好了,筆買了,上課前先用水開筆,小楷筆不用太多時間浸開。這次上課,見不到上司。老師也沒有先看舊同學的作品。他先在白板上寫了一些各朝代篆刻的發展史及其特徵。由於我們是初學的,老師說一切初學的都學漢刻,故發展史就到漢便停下來。老師真是可愛,字越寫越細,就只有1cm左右,我坐在最後一行,真的要瞇著眼才看得到。舊同學,我就稱他們做師兄姐吧,看到我的樣子叫我上前抄。我婉拒了,因為我怕坐在前方,而且我只看不到一二字,反正老師寫畢應該會講解一下吧。滑稽的是,老師寫完不久,竟甚麼也沒說便擦掉了。這真的是猜不到會這樣子的。不過這也沒甚麼大不了,反正隨便找一本篆刻史書也能看到木相關的資料吧。

之後,老師解釋篆書筆法就只有三條:

1. 橫平
2. 竪直
3. 對稱

記得開首要藏鋒,結筆不用回。

隨即,老師便要我們拿出上一節課派發的筆記,按漢印的一頁來抄。他就去看師兄姐的功課了。我拿出宣紙來抄,期間有師兄巡看我們的情況。第一次,一位師兄提我要藏鋒。第二次,又有一位師兄提我說我的劃之間太疏了。第三次,同一位師兄來看,便說可以了。

我努力的寫,因為是篆書,而且是寫不大於3cm的字,我寫得很慢。最後,老師巡過來,說我不懂寫個「女」字。我確是不懂啊!只在依樣畫葫蘆,老師說不是畫圈,三筆便可。我還在想的時候,老師示意他示範我看。下圖第二行的第五個就是老師寫的。他提筆毫不費勁,輕易地寫了有力的「女」字給我看。別少看他是老人家,他寫字的用力運筆就讓我汗顏。


我就這樣過了第二課篆刻了。老師說下一課仍要寫,要到第4堂才會開刀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