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篆刻滋味:第一回

習書已有三年多,雖然寫得不算好,也沒有甚麼所謂的作品,但看著老師教同學篆刻,心癢癢總想自己擁有一個。由於甚麼也不懂,篆書也只學過極皮毛,大概是兩年前上過工聯會的古文字書法班三數堂,又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喜歡學,於是又選擇了工聯會的篆刻班,希望上畢這課程,能有一個製成品吧。

上篆刻班已進入第二節課。第一節課,知道老師姓何,是一位老人家。我真正上課的時間只有半個多小時。一開始的半個小時,老師給舊生圍著,為的是交功課讓老師品評。這半個小時內,我著手機,盤算著我是否報錯了班?是否應該換個班。約半小時後,老師終於講課了,他略略介紹了篆刻是甚麼。重點是我們需要買些甚麼東西來上課。他列出的東西如下:

1. 羊毫小楷筆
2. 墨盒
3. 玉扣紙
4. 幼(600號)和粗沙紙(60號)各一
5. 平口刻刀一把
6. 石1吋到1.5吋
7. 印泥(光明一兩/30g)
8. 木印床

最後的半小時,就是跟一位師兄去友生昌買用品了。

老師說1-3項,是隨後兩堂都需要用的東西。我們要先寫寫篆書,而且在刻印之前,也得把稿寫在玉扣紙上,再覆印在石上,然後才能刻石。噢,其實這3項東西是我最不想買的東西。小楷毛筆我家中有,不過我記憶當中是沒有羊毫而只有狼毫和兼毫筆。玉扣紙我沒有,但宣紙有啊!老師說玉扣紙的用量不多,我買一疊回去,肯定很長時間才用完。墨盒是我最不想買的東西,把墨汁落在棉花上,多浪費,墨碟(其實是鼓油碟,哈哈)不就可以嗎?

我的疑難最終輕易解決了!因為我遇上了我第一次教書時的上司,她就是這班的舊生之一。與她相認後,她告訴我,其實1-3項也不用買,如只應付老師剛開始寫寫字,其實任何一枝小楷筆就可以了,玉扣紙真的用得很少,她給我一點點就可以了。哈哈!真好。至於沙紙在五金舖也可以買,石呢?內地買才$4-5。

最後,我買了平口刻刀3mm一把,是台灣製的,老師說台灣的有把手較好,$60一把。我的那位上司說如能有2mm更好,只是友生昌最小號的就只有3mm。石,我們當然買練習石,一塊5cm的$25。雖說內地很便宜,但我沒時間去買啊!反正只要一塊,就買吧。印泥要$180才30g,上司說最好買60g的,因為石大的話,30g就不夠大了,但60g的貴一倍呢。至於木印床,至少也要$300,用途是新手刻石免傷手。這兩個東西我也沒買,回家上淘寶看看才決定吧。

後來,我在中華書局看書時,發現有內地製的2mm刻刀,反正只是$44,於是又買了回來。這就是我為這個篆刻課程買下的東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