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努力浸沉在張即之的字體中

跟何老師學書法已有三年多了,由趙孟頫到褚遂良到李邕再到張即之,今年的9月份開始,我決定要暫定上課了。

上一次寫有關書法的帖子已是2014年中,當時我正在練李邕的李思訓碑,那豪邁的筆法,我寫得十分愉快。在2015年始,老師說我應練練其他的帖了。由於李邕的帖不多,我得找其他的書法家來學。剛好在這時候,看到老師網在淘寶買到的張即之《金剛經》,讚嘆這種字體的優美,於是老師便說可以一試。我說我不敢相信自己能寫這種又粗又幼的字體來,老師卻於我已練過褚遂良的字,應該可以試試。就這樣,我一寫就大半年了。

張即之的字很難寫得好,尤其是幼幼的筆劃,橫劃我還可以,但豎劃呢,我總是寫得彎彎曲曲,尤如小蟲。雖然《金剛經》篇幅很長,不過由於有很多重複的字,所以能讓我好好練習。寫了大半年之後,總算有張即之筆法既剛且柔,字體粗幼對比大的字來。下圖上面的一張就是臨張即之《金剛經》。至於下面的一張,我是按一本集張即之字的唐詩來臨的,由於這本字帖的字並不是全來自《金剛經》,所以我有點不習慣,寫出來好像是較用力了一點。我把這張照片放在臉書上讓朋友們看看,其中一個朋友跟我說,臨唐詩的一張是我平時寫字的風格呢!



看來,我還未能好好掌握張即之的字。可是《金剛經》我已抄了兩遍,實在抄得我太悶了。本來想轉學其他行楷或行書的字體,但老師說我得在此再浸沉一下。只是,我上課的時候,老師給我的點撥實在不多,有時甚至只有1次。於是我開始反思上課是否真的對我有用處了。

既然我需花時間練習張即之,上課作用不大,不如試著自己在家練習好一段時間,覺得真的可以了,才想想該如何吧。《金剛經》我實在抄不下去,改寫張即之的《佛教遺經》吧。雖然這帖沒金剛經的一本清晰,不過有了金剛經的練習,看不清楚的地方我該可以推敲出來,這也是一種訓練吧。這是我第四張的練習紙,執筆的手法我也嘗試改一改,因為暑假我曾報中大的書法班,那位老師對我的執筆手法很不滿意。既然這樣,就趁這段時間感受一下那一種執筆方式會更適合自己吧。


下一次寫有關書法的帖子,或許又是半年之後的事了。雖然我不打算做大書法家,但也希望自己付出過的努力能有一點點收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