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深水埗蘇記:美味豬扒豬潤麵

最近天氣麻麻地,又寒地又凍。今天沒有下雨,雖然天陰陰,但被困了一段日子,好想出門吃好東西。既然沒下雨,應該不怕鐵皮屋吧,那就到深水埗的蘇記去。

開飯地圖標明在深水埗港鐵站出,但我決定在石硤尾出。一來不用多坐兩個港鐵站,二來石尾出好像途經的街道較少,對我這個專門迷路的人來說,好像是較好的選擇。反正地圖顯示它在兩個港鐵站之間。

在石硤尾A出口出,直走,過馬路,直走,再拐灣過馬路,再直走,便見耀東街。這條街內有好幾間鐵皮屋,包括想去試試的長發麵家,不過今天很想吃豬扒,當然毫不猶疑地走進蘇記。



已是下午一時多,客人不算多,或許是因為天氣麻麻吧。算了一張接近鐵皮廚房的桌子坐下來。雖然心裏已決定好吃甚麼,但也得看看餐牌有沒有想要的飲料。我坐下來擰轉身看看掛在牆上的餐牌,肯定有檸蜜,再回頭準備叫食物之時,一個姐姐已給我餐牌。我笑了笑,便說:「豬扒豬潤麵......」,姐组向廚房大喊:「扒潤麵~」,我再準備叫時,又聽到廚房回音:「扒潤麵~」哈哈,真有趣。等聲音過後,我再說:「熱檸蜜。」於是姐姐重複,再有廚房的回傳。

坐著等吃,擔天望地,今天的景色就是這樣。這兒的衞生情況一般,比起大坑或上環的鐵皮屋來說較差。其實我早於一兩年前已經過這兒想吃豬扒麵,只是當時跟蛙人一起,蛙人說我應該受不了此等環境,所以沒來。想不到今天竟又來了。可能今天人不多,車不多,空氣比較流通,感覺好多了。


 熱檸蜜很快到來,在只有約十度左右的日子,喝一口熱飲,就算是很一般的熱檸蜜,真的如天賜甘露。檸蜜很甜,勝在檸檬片不少,酸酸甜甜的不錯。


再等一會兒,我的豬扒豬潤麵到了。熱呼呼的有煙從碗裏冒出來,真讓人感動。單看那個湯是濃濃的顏色,已叫人心動。


喝一口湯,好味。再吃一片豬扒,好好味。雖然是薄切豬扒,但一點也不韌,仍保有肉汁,另外亦吃到了一點點的黑椒。豬潤亦是薄切,咬一口便覺有酒味,完全沒有豬潤的羶味,真不錯。這豬扒比起大坑的好味多很多。豬潤比維記的呢,是各有特色。湯呢,這更是大勝大坑的一間。平時我很少喝這種麵的湯的,也忍不住喝了一半。至於麵,沒甚麼特別,就是一般茶餐廳能吃到的。當然這兒也有一丁麵可點,但既然來到這種食肆,自然就要這種麵較有風味。重要的是,麵沒給煮得過火,變腍,就可以了。


因為人客不多,我可以慢慢吃我的麵,還可以聽聽街坊門的對話。有人要麵要多點湯,有人指明要荷包蛋。這一切要求都能一如所願。

這是我的位置剛好對著的廚房,我身後的舖位是用來儲藏貨物,還有貓兒在的地方。廚子不忙的時候,便和對坐的食客在聊天,看來他們既是街坊又是友人。


今天談的似乎是一摏慘事。故事是關於一個老人,他的老婆仔女媳婦都對他不好。結論是人會變,怎樣也要留點錢給自己,不要全給老婆子女,否則他們一變,境況便悽涼了。在這種天氣訴說著這個故事,真讓人感慨。

麵吃完了、檸蜜也喝光了,故事亦結束了。是時候結帳了吧。貓兒就在這時爬到我旁邊的椅子上,看看街外的風景。慶幸牠的貓尾沒掃我的腿,其實天氣冷,我的褲子厚厚的,掃我也不會癢。牠也沒爬上桌子上嚇著我。是跟我說再見,或是嫌我太八掛,要我走呢? 


怎樣也好,結帳收$44,一個字:「值!」

臨走時,看看對面的長發麵家。咦?有舖位吃麵,但人不多。再往前走一點,發覺長發也有大排檔位啊!可是哪兒看上去有點黑,而且沒今天的蘇記通爽,看來我得再克多一點心理障礙才能來。誰叫我是玻璃肚子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